天气热中午吃素食不犯困

 

天气热,很多人中午吃饭都没啥胃口,就胡乱吃一些东西来填肚子。其实夏天午餐很重要,你知道天热中午吃什么最养生?专家介绍,午餐多吃素食下午不犯困!

 

天热中午吃什么?

 

一、热面条保护肠胃更健康

 

夏季气温高,细菌繁殖快,若吃到不卫生的凉面很容易诱发肠胃疾病。老年人、孕产妇、脾胃虚寒者,肠胃功能抵抗力较弱,也不适合吃较多凉面。虽然夏季天气炎热,但是很多人都能用空调来调节室内温度,无论是办公场所、家中、地铁、公交、商场等等地方,基本都有空调的凉爽,所以身体很少出汗,吃点热面,有助于让身体适度出汗,利于带走体内的暑湿之邪。

 

此外,一些夏季受凉以后往往会出现鼻塞恶寒、流清鼻涕、头痛身重等症状,煮一碗热面,加些葱白及胡椒,趁热品尝,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面条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的能量,产生较强的饱腹感。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中午吃一碗营养搭配合理的面条是不错的选择。而早上一般应该吃些蛋白含量较高的食品。晚上吃面则消化吸收比较困难。专家表示,吃面不能受习惯影响,站长统计在北京就吃炸酱面,在四川就吃担担面,而是要根据季节、体质的不同来吃面,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保证健康。

 

二、多吃素食不犯困

 

很多人午餐喜欢吃糖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馒头、米饭、猪肉,或者炸薯条、汉堡包、炸鸡等快餐食品。它们会刺激胰岛素和胆汁分泌,使人体内脏不堪重负,并降低血液带氧能力,导致脑部含氧量降低,让人容易疲倦。

 

要想下午不犯困,最好多吃点素的。由蛋白质和蔬菜组成的午餐,如新鲜的鱼、鸡、海鲜、豆腐中含有大量酪氨酸,对大脑保持敏锐的思维、回忆以及清醒程度起决定性作用;而绿色高纤维蔬菜,如辣椒、胡萝卜、菠菜等,可确保脑细胞获得充足的氧气,让人整个下午精神抖擞。在主食方面,最好选择绿豆饭或全麦面包。此外,土豆中淀粉含量较高,午饭最好别吃,晚上吃有助于睡眠。

 

另外,工作间隙吃些菠萝、橘子、柠檬等含大量维生素的水果,也可以消除神经系统疲劳,使人精力充沛。而香蕉、葵花子则有抑制大脑思维的作用,容易引起困倦,最好别吃。

 

三、偏阳虚常煲些汤

 

一般偏阳虚的人都比较胖,冬天怕冷夏天怕热,自汗多,因此,即便是在夏天,也应当多喝点热汤和热粥,比如蘑菇汤、鸡汤、排骨汤、鱼汤等,可吃得偏咸些,这样避免伤及胃气。要少吃些生冷油腻的食物,避免伤及脾胃。在水果方面,专家建议,偏阳虚的人可多吃点热带水果,包括芒果、菠萝、提子、荔枝、枇杷、榴莲等,对补充气血、活络经脉都有益处。对于寒性的水果,如梨等,应适当少吃或不吃。

 

四、偏阴虚多喝带果料酸奶

 

如果形体偏瘦,平素食量较少,那么就可能是偏阴虚的体质了。偏阴虚的人需要多吃一些滋补的东西。中医认为,补阴经的食物包括牛羊肉、海鲜之类。此外,面食也有滋补真阴的作用。偏阴虚的人要少吃“上火”的水果,也就是前面所讲的热带产品,而应当多吃些西红柿、西瓜、黄瓜以及带叶的蔬菜等,达到人体的平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素食的好处 素食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