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饮不是消暑首选 夏季喝什么解暑好

 

炎炎夏日,这时候喝什么解暑好呢?许多人的第一选择是冷饮,但你知道么,冰镇饮料和雪糕让人们过足了嘴瘾,可对身体也造成了一定的危害。那夏季喝什么解暑又不危害身体健康呢?

 

夏季喝什么解暑?

 

1、绿茶

 

夏季最好的饮料就是绿茶。绿茶当然是这个夏季最要多喝的一种茶了,绿茶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降火,去燥,提神,强心,促进肠胃健康,美容养颜等功效,绿茶,清香入口,品上一杯绿茶可让你拥有一天的好心情。夏季品绿茶可清热解毒,又可提高生活情趣。

 

泡法:准备一个大约200毫升的透明玻璃杯,先注入约三分之一的80摄氏度热开水;投入茶叶,静置10秒后再加入开水,静置片刻后即可饮用。

 

2、绿豆汤

 

夏季当推绿豆汤。绿豆汤可清热解毒、止渴消暑,是中国传统的夏站长统计季解暑饮品。研究表明,绿豆富含淀粉、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防暑功效主要来自于豆皮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煮绿豆汤时加点醋或柠檬汁能防止其变色。另外,绿豆汤中还可以加入少量冰糖食用,更加好喝。

 

做法:将绿豆洗净并控干水分,倒入锅中,加入开水,开水的用量以没过绿豆2公分为好,煮开后,改用中火,当水分要煮干时(注意防止粘锅),加入大量的开水,盖上锅盖,继续煮20分钟,待绿豆已酥烂,汤色碧绿时即可。

 

3、木棉花茶

 

木棉花性凉,味甘、淡,具有清热利湿,解暑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肠炎和痢疾,暑天还可作凉茶饮用。将晒干了的木棉花煮粥或者煲汤,可以解毒清热驱寒去湿。

 

做法:可用干木棉花瓣15克、金银花10克、白菊花10克,一起加水煮沸,可代茶饮。木棉花、金银花和白菊花都有清热作用,木棉花清热凉血、金银花清热解毒、白菊花清肝明目,三者合用更增加清热凉血和止痢作用。在暑天,常饮本饮,还有解暑之功效。

 

4、西瓜皮水

 

西瓜是夏季人们最常见的水果之一,堪称“瓜中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通常人们吃了西瓜瓤后,西瓜皮就会被扔掉。专家提醒大家,不要小瞧了西瓜皮,将瓜皮最外层剃掉后,剩下中间青白色的瓜白可以用来煮水喝。瓜白部分用来煮水,有清热解暑、除烦泻火、利尿解渴的作用。

 

炎炎夏季,人们体液流失得较快,喝这种自制的西瓜水还可以起到补充糖类和维生素的作用。而且,这种自制的西瓜水还可以为身体排毒,并且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什么解暑好 解暑饮品 解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