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营养亦疗疾

 

现在,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在水果大家族中,樱桃有“先百果而熟”之称。樱桃为蔷薇科植物樱桃的果实,樱桃不但是色泽诱人、酸甜爽口的佳果,而且还具有很强大的保健功效。

 

营养丰富抗氧化

 

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铁的含量较低,樱桃却卓然不群,一枝独秀: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居于水果首位;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樱桃中维生素A含量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电脑工作者宜常食之。同时,樱桃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和少量的有机酸。维生素C和有机酸都能促进铁吸收,提高肠道对铁的吸收率。另外,樱桃中钾、果胶、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不输于其他水果。

 

人体的衰老、身体机能的衰退、慢性疾病以及某些肿瘤的发生都与体内自由基主导的氧化反应有关。樱桃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花青素”的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硒、黄铜等抗氧化物质有助于对抗自由基的氧化作用。其中花青素的抗氧化作用被认为是最强的。樱桃的颜色越深,则花青素的含量越大。所以紫色樱桃抗氧化作用最大,深红色樱桃次之,浅红色樱桃再次,黄色樱桃最小。

 

入药疗疾用途多

 

中医学认为,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入脾、肝经。能补中益气,祛风胜湿。主治病后体虚气弱,气短心悸,倦怠食少,咽干口渴,及风湿腰腿疼痛,四肢不仁,关节屈伸不利,冻疮等病症。《名医别录》中有记载:“吃樱桃,令人好颜色,美志。”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樱桃由内到外都是妇科良药,可用作食疗用。患汗癣时将樱桃捣烂取汁涂擦患处,疗效显著。樱桃汁对烧伤有独特功效,将樱桃挤出汁液频繁涂抹烧伤部位,能立即止痛,并可防止化脓、避免伤口感染,减轻痛苦。甲状腺肿患者,将樱桃核蘸醋研磨涂于病部,可起到一定的缓解治疗作用。樱桃核具有发汗透疹解毒的作用。麻疹流行时,给小儿饮用樱桃汁能够预防感染。樱桃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可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樱桃树叶也有温胃、止血、解毒之功能。

 

需要提醒的是,樱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药用时应小心中毒。另外,樱桃性温热,虽美味不能多吃,容易上火,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忌食,樱桃不宜保存,最好鲜食。

 

樱桃验方选

 

1.遗精:樱桃浸酒服,亦可与山茱萸、五味子水煎服。每日3次。

 

2.风湿之关节疼痛麻木:樱桃1000克,浸于2000克米酒中。10日后每次饮30~40毫升,每天2次。

 

3.麻疹:樱桃叶、核各适量,共煎汤内服。可治麻疹透发不畅。

 

4.疝气痛:①樱桃核60克,放入适量醋炒后研末。每次15克,开水送服,每日3次;②樱桃核、陈醋各等量,炒干,研成细末。每次服用15克,温开水送服。

 

5.未溃冻疮:将樱桃浸入高梁酒中,外擦患处可止痒、冻疮可缓解。每日3次。

 

6.蛇虫咬伤:用樱桃叶捣汁,每次服15毫升,并以渣敷伤口周围,每日2次。

 

7.汗斑(花斑癣):樱桃数10枚,盛放于玻璃瓶中,取汁涂患处,每日3次。

 

8.妇科病:取樱桃叶500g,加水煎汤坐浴,每日一次,可治阴道滴虫。将樱桃枝烧灰为末,黄酒送服,能治疗妇女膝冷、痛经、小腹冷痛。用樱桃根30~60g,加水煎汤服用,具有调气活血之功,能治疗妇女气血不和、肝经火旺、手心潮热、闭经等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樱桃的功效 樱桃的营养价值 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