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暑吃什么 巧吃11种蔬菜防暑解暑好

 

面对夏季的高温天气,大家最关心的当然就是防暑解暑的话题了。那夏季如何防暑呢?专家介绍,食疗解暑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可以通过食用蔬菜来达到解暑降温的目的。那夏季吃什么防暑解暑呢?

 

夏日食用蔬菜原则

 

1、多吃瓜类: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必须及时补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克的瓜菜,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的水。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2、多吃凉性蔬菜:

 

夏季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金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落葵(紫角叶)、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也属于凉性蔬菜。

 

3、多吃“杀菌”蔬菜:

 

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具体蔬菜不同功效

 

1、苦瓜

 

首先苦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维生素B1以及生物碱;其次,是含有的半乳糖醛酸和果胶也较多。苦瓜中的苦味来源于生物碱中的奎宁。这些营养物质具有促进食欲、利尿、活血、消炎、退热和提神醒脑等作用。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苦瓜中的“多肽-P”物质是一种类胰岛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西安医科大学已从苦瓜中提取出口服类胰岛素。美国科学家还发现,苦瓜中含有一种蛋白脂类物质,具有刺激和增强动物体内免疫细胞吞食癌细胞的能力,它能同生物碱中的奎宁一起在体内发挥抗癌作用。

 

苦瓜虽苦,但食用时味苦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食用备感清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而且它不会把苦味传给“别人”,如用苦瓜烧鱼、焖鱼,鱼块绝不沾苦味。所以苦瓜有“菜中君子”的别称。如将苦瓜泡制成凉茶在夏日饮用,可使人顿觉暑清神逸,烦渴皆消。有的地区将苦瓜切开,用盐稍腌,减少一些苦味,当蔬菜吃;有的将苦瓜切成圈,用肉糜、蒜头、豆豉炖煮,做佳肴吃。

 

2、丝瓜

 

丝瓜所含各类营养在瓜类食物中较高,特别是所含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特殊物质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丝瓜的药用价值很高,全身都可入药。丝瓜含蛋白质、脂肪、淀粉、糖类、维生素、胡萝卜素、瓜氨酸、皂甙,以及钙、磷、铁等营养素。丝瓜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解暑除烦、通经活络的功效。主治热病身热口渴、痰喘咳嗽、肠风痔漏、疔疮痈肿、妇女乳汁不下等病症。

 

3、青椒

 

青椒现在已经是四季常见的蔬菜了。但夏季是青椒成熟的正季,所以夏季的青椒较之其它季节营养更丰富,口味更纯正。青椒是所有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抵御各种疾病。夏天人们容易热伤风,而且经常外出,接触外界环境多了,感染病毒的机会也增多,所以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防暑吃什么 夏季防暑 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