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高考前饮食怎么做

 

临近高考,很多家长问我考生饮食的问题。高考前的饮食如何保证考生的营养?我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考生要保证每天摄入足量的主食。为大脑提供能量的物质主要是葡萄糖,而它主要来自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考生吃主食也要注意粗细搭配,比如二米饭(大米+小米)、红豆饭等,这样不但能提供大量的B族维生素,还有助于维持较长时间的血液葡萄糖供给。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尽量少喝白米粥,因为会降低主食摄入量(干重),且不利于维持血液葡萄糖长时间供给。

 

第二,每一餐都应该有高蛋白的食物。鱼虾、肉类、蛋类和奶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营养价值高,对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尤为重要。而且,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有助于维持持久的体力和身体状态。虽然高蛋白食物不能直接为大脑提供葡萄糖,但它们与主食搭配食用,可使大脑得到更充足的葡萄糖供给,并且还能增加饱腹感。因此,建议考生餐餐都要有一两种高蛋白食物。

 

第三,烹调方法上要清淡,尽量不用煎炸。给考生制作菜肴时要注意少油少盐,最好用炖煮、焖、蒸、炒等烹调方法,这样可降低消化系统对人体精力和能量的消耗,保证大脑高效运转。

 

第四,早餐吃得不是很理想的考生,可以在上午10点左右吃一些含有一定能量的零食,如巧克力、酸奶(或牛奶)、坚果、面包、饼干等;晚上学习睡得较晚时,可以吃一些含能量较少的零食,如水果、海苔等。

 

第五,不要在餐桌上增加平时不常吃的新食物,特别是对于一些容易肠道不适及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可能引起过敏和不耐受。

 

第六,不要吃过多生蔬菜和瓜类。对消化系统比较娇气的考生来说,生吃瓜果蔬菜之前最好用沸水烫一下,做表面杀菌,然后再食用。

 

几个考生高考前的饮食建议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希望上文的建议对考生家长们有帮助。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的介绍,还可以阅读:高考菜谱这样吃最科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考前饮食 高考食谱 高考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