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面各有好处 搭配相辅为用

 

米面是我国人民的主粮,我们每天要从其中获得身体所需的60~70%的能量,50%左右的蛋白质和大部分B族维生素,还有部分矿物质。由于我国地域气候上的差别,长期以来形成了“南米北面”饮食习惯,其实,就营养物质的摄取来说,偏食米或面的习惯都是不科学的。

 

米与面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以及所产生的能量上几乎相差无几,但米中脂肪含量明显高于面,这种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使大米吃起来濡润而有“油性”,对人体具有滋养作用。另外,常量元素钾、镁与微量元素锌的含量以及尼克酸含量,也是米比面高。有些品种的大米含铁较丰富,常食可补血

 

与大米相比,小麦的蛋白质含量要高3%,甚至更多,因而有补虚损、强气力的功效。面中维生素B1、B2、E含量以及钙、磷、钠等无机盐的含量均高于大米,微量元素硒的含量明显超过大米。此外,小麦含食物纤维比稻米高十多倍,麦类所含的食物纤维可分为不溶性纤维素、半纤维素和-葡聚糖,而且面粉的淀粉颗粒较大米为大,在小肠中难以吸收,因此面食可帮助肠蠕动,防止发生便秘。

 

米与面的营养价值各有所长,科学的饮食原则在于均衡,米面各有所长,食用时应各半搭配,取长补短,相辅为用。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六种米饭 让你一生受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面的营养价值 米的营养价值 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