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苦丁茶在中医典籍中一直都有记载,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繁多,非常利于治疗头痛、牙痛、热病烦渴等症状,对于面对高温容易上火烦躁的人们,不妨可以尝试自己冲泡一杯苦丁茶饮用,一解烦热。

 

苦丁茶既是茶,又是药,作为冲泡苦丁茶饮用的话,其药效非常明显,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可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功效,而且在现代的药理中得以证明,苦丁茶里面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此外,经常饮用苦丁茶还能帮助中老年人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是由于心脑血管疾病而引起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的话,也可以冲泡一杯苦丁茶饮用,都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如果想把苦丁茶当做药用的话,就要针对个人的体质与病情来酌量进行饮用,如病情重、体重的患者饮用的剂量相对来说要大一些,连续服用的时间要久一些。但是一般来说,苦丁茶如果当做药用的话,浓度应该是当茶饮用的2-3倍。

 

苦丁茶药用的饮用方法是:一天里的上午、下午、晚上各冲泡2-3支,一直冲泡饮用到没有味道后就吃茶芽,通过胃粘膜来增加吸收效果。等到病情减轻后,就可以酌量减轻苦丁茶的饮用分量和时间,但是不要完全停止饮用,因为日常饮用苦丁茶也可以稳定血压、血脂。

 

下面,附上苦丁茶作为药用的方子2张。

 

1、苦丁茶:枸骨叶、茶叶各等分。每次4g,沸水浸泡,代茶饮。一日2-3次。本方以枸骨叶疏风清热,茶叶清利头目。用于上焦风热,头昏目赤。

 

2、枸骨女贞饮:枸骨叶10g,女贞子15g,生地黄20g。煎汤饮。本方以枸骨叶清热养阴,女贞子、生地黄补肝肾、清虚热。用于阴虚内热,潮热盗汗,或肺结核发热。

 

上文是关于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对经常上火的朋友来说,喝苦丁茶具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毒的功效哦。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哪种茶适合你? 7种体质女人的养生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苦丁茶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