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流感多发季 自制抗流感果汁击退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或大流行。其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进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也可以传播。而春季气温变化无常,是流感多发季,朋友们可以自制抗流感果汁来抵抗流感。

 

流感在中医称「时行感冒」或「重伤风」。时行感冒的最早描述同样见于《内经》 (《黄帝内经》的简称)一书,另在隋朝《诸病源候论》的「时气病诸候」篇提出:夫时气病者,此皆因岁时不和,温凉失节,人感乖戾之气而生病者,多相染易。说明四时不正之气侵袭人体是病发的主因。总之,“毒”是致病之由,“疫”是流行之因,“热”是病机之属,在把握流感与新流感总体发病的基础上,最根本就是要调节免疫功能,除了充分的睡眠与休息,适当的运动,营养均衡之外,结合中医辨证论治,平时更应摄取能防治流感、预防感染、调节免疫力的果菜汁来调养,建立良好的抗病能力,才能发挥中西医医学之长治好疾病。

 

1. 苏菊苹果汁

 

材料: 苹果150 克,蜂蜜20 c.c.,冷开水150 c.c.。

 

中药材: 紫苏 5 克,杭菊 5 克,薄荷2片。

 

作法:

 

1. 将中药材以水80 c.c. 煮滚后转小火共煮 25 分鐘,取汁去药渣。

 

2. 薄荷洗净切细丝,苹果削皮去籽切小块。

 

3. 将薄荷叶、苹果放入果汁机加水及中药汁搅打。

 

4. 倒入容器内,加入蜂蜜拌均匀即可饮用。

 

功效: 新流感引起之唿吸系统炎症、咽痛、扁桃腺炎、咳嗽、支气管炎;常服能预防流行性感冒,袪除过敏,消除胀气。

 

禁忌: 急性肠胃炎腹泻者不宜多量。

 

2. 洋参杏仁汁

 

材料: 羊奶粉 20 克,蜂蜜 2 0 c.c.。

 

中药材: 西洋参5克,杏仁5克,山药5克。

 

作法:

 

1. 将中药材以水 250 c.c.煮滚后转小火共煮 25 分鐘,取汁去渣。

 

2. 将羊奶粉放入容器内,以中药汁冲泡。

 

3. 加入蜂蜜拌匀即可饮用。

 

功效: 慢性支气管炎;预防唿吸道感染与过敏疾病。

 

禁忌: 蜂窝性组织炎者不宜服用。

 

3. 百贝雪梨汁

 

材料: 雪梨 100 克,蜂蜜 20 c.c.,冷开水 150 c.c.。

 

中药材: 珠贝母 5 克,百合 15 克。

 

作法:

 

1. 雪梨洗净削皮去籽,切小块。

 

2. 将中药材以水 80 c.c.小火煎煮20分鐘,取汁渣备用。

 

3. 将雪梨放入果汁机,加入中药汁与渣及水打成汁。

 

4. 倒入容器,再加蜂蜜拌匀即可饮用。

 

功效: 可治新流感引起之头晕目眩、四肢痠痛、咳嗽气喘、声音沙哑等症。

 

禁忌: 急性肠炎者不宜过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制抗流感果汁 果汁 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