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病人应远离嘌呤食物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患者越来越多。此病如不及时防控和干预,将会引起很多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指出,人们若想摆脱痛风的“偷袭”,就必须管好自己的嘴,不吃含有嘌呤的食物。

 

痛风和嘌呤之间有什么关系

 

专家介绍,嘌呤是存在于动物及人体内的一种物质,主要以嘌呤核苷酸的形式存在,在能量供应、代谢调节及组成辅酶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嘌呤氧化代谢的产物是尿酸。在正常情况下,体内产生的尿酸,2/3由肾脏排出,余下的1/3从肠道排出。当人体代谢发生紊乱,就会使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结果均可引起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症反应,继而形成痛风。

 

为食物中嘌呤含量排座次

 

聂宏指出,食物中摄取嘌呤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血液中尿酸的水平,甚至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合理选择饮食是预防高尿酸血症的重要途径。一般根据食物中嘌呤含量的多少,可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无嘌呤食物:如精白米、玉米、黄瓜、茄子、甘蓝、萝卜、土豆、牛奶、蛋类、水果及干果类等。

 

二是低嘌呤食物:每100克嘌呤含量<75毫克,如蘑菇等菌菇类、芦笋、菠菜、豌豆、麦片、鸡肉、羊肉、白鱼、花生、豆类等。

 

三是中嘌呤食物:每100克嘌呤含量75~150毫克,如鲤鱼、带鱼、鳝鱼、贝壳类、猪肉、牛肉、鸭、鹅等。

 

四是高嘌呤食物:每100克嘌呤含量150~1000毫克,如动物肝脏、肾脏、胰脏、脑、沙丁鱼、凤尾鱼、鱼子、虾类、蟹黄、火锅汤、啤酒、鸡汤、肉汤等。

 

食物中嘌呤的含量规律为:动物内脏>肉、鱼>干豆、坚果>叶菜>谷类>淀粉类、水果。

 

减轻嘌呤危害有窍门

 

从上面介绍的情况来看,海鲜和动物的内脏嘌呤含量都非常高,所以有痛风的人除用药物治疗外,更重要的是平时注意忌口。

 

“避免摄入过多的嘌呤,饮食上合理烹饪很重要。”聂宏说,嘌呤是亲水物质,只要经过水的浸渍、煮沸,即可使嘌呤溶出。如荤食属于酸性食物,含嘌呤高,但其营养丰富,为防范嘌呤物质使患者尿酸迅速增高而加重病情,在做法上尽量采用炖、焖、煨、煮等汤食方法。因嘌呤物质有50%溶于汤里,提倡只吃肉,不喝汤。人们喜欢的黄豆属于高嘌呤食物,但制成豆腐后,嘌呤大量流失。

 

对有痛风的人,控制嘌呤摄入的同时还要禁止饮酒。因饮酒是血清尿酸值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专家建议痛风病人低盐饮食,大量饮水,每日尿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这将有利于尿酸排泄,防止尿酸在肾脏内沉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病吃什么好 痛风饮食禁忌 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