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DIY6款清新茶饮 赶走口臭尴尬

 

口臭不是疾病,可能是口中细菌过多,导致气味不好,也可能是身体其他器官疾病所反应的现象,例如肝、胃、肺方面的火气旺盛,更容易造成恼人口臭。如果长期有这个问题,除了应找医师彻底检查之外,专家推荐6款茶饮,平常当水喝可调理体质,改善口臭。

 

造成口臭有各种原因,但表现出来的症状除了「口气不好」之外,还有其他连带症状,各有不同调理方式的茶饮。

 

★肺热

 

因肺部本身有问题,例如支气管不好、气管易发炎、喉咙有黏痰等,都属于肺有浊热之气,所以会有口臭问题。

 

特征:干咳无痰或痰少却黏、口干舌燥、舌尖红、舌苔黄。

 

连翘荷叶茶

 

作用:清热解毒、去除体内湿气。

 

材料:连翘10克、荷叶半张。

 

作法:所有材料加水1000cc大火煮开,转小火再煮约30分钟,滤渣取汁喝,早上、中午、晚上各喝一杯,连喝7天。

 

注意:体质偏寒,容易手脚冰冷、脾胃较弱,容易腹泻的人较不适合。

 

桑麦茶

 

作用:清肺利水、生津健脾。

 

材料:桑白皮12克、麦门冬12克。

 

作法:所有材料加水600cc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20分钟,去渣取汁喝,早上、中午、晚上各喝一杯,连喝7天。

 

注意:寒咳、易腹泻的人不适合。

 

★胃火

 

因饮食没有节制、吃太多油腻食物或甜食,又容易有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的问题,属于胃上火的症状,易有口臭。

 

特征:胃有灼热感、牙龈肿、大便较干硬、口内容易长疮。

 

藿香茶

 

作用:清暑气解热、平胃止呕、化解体内湿气、除臭。

 

材料:藿香20克。

 

作法:藿香加水500cc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0分钟,去渣取汁喝,早上、中午、晚上各喝一杯,连喝7天。

 

注意:脾胃差、容易腹泻的人较不适合。

 

薄荷茶

 

作用:疏风清热、消脂去油腻。

 

材料:薄荷3克、绿茶5克。

 

作法:所有材料放入保温杯,冲入热水350cc,盖盖子焖10分即可。早上、中午、晚上各喝一杯,连喝7天。

 

注意:容易腹泻或平常会失眠的人应减量饮用。

 

★肝热

 

因经常熬夜、过度疲劳、压力大等因素,导致肝火过旺、肝郁气滞,就可能出现口臭。

 

特征:头晕目眩、烦躁、睡不好、脸潮红、眼睛有血丝、舌头整个很红、舌苔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臭 清新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