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鸡补身体?饮食常见的10个误区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鸡汤是人们补身健体的良品,可老母鸡也依旧吗?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总避免不了遇上这样或那样的饮食误区,更有甚者认为,只要有的吃就是很幸福的事,根本无暇顾忌因饮食而导致的健康问题。为防止这样的现象继续蔓延,以下几大饮食误区,还望大众提高警惕加以预防。

 

误区一:滋补药相伴强身延年盲目进补会伤身

 

不少人都通过滋补药来保健,既可防病又可强身延年,因此三天两头的人参、阿胶、鹿茸不断。岂不知“误证人参能杀人,辨证大黄能救命”,中医辩证治疗必须查明阴阳、虚实后才能对症下药。如果盲目进补会引起严重的后果,身体本无虚而服人参可致耳鸣、耳聋、胃胀满、小便不通等症状者已不鲜见。如急性胃肠炎者服人参后邪不得法,胃无以和,肠无以清,反致病情加重,胃溃疡病人还会引起大出血;高血压者可致肝阳上亢头晕目眩加重,严重者可致脑溢血。

 

误区二:一日两餐能减肥 少餐易营养不良

 

有些女性朋友为了身材苗条,每天只吃两顿甚至更少。其实这样减肥效果不明显,相反还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健康,正确的方法是均衡饮食,勤锻炼。

 

误区三:喝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 喝牛奶有助于降高血压

 

据调查,中国人的牛奶用量还不及发达国家的13%,许多人之所以不喝牛奶,是因为他们觉得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事实并非如此,牛奶中所含的胆固醇并不高,而且喝牛奶还有助于减少冠心病和高血压病的发生。但不能空腹喝酸奶,因为空腹喝酸奶不利于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且空腹状态下胃酸过高,乳酸菌很难存活,会降低酸奶的保健作用。

 

误区四:老母鸡补身体最好 老母鸡不易消化

 

用老母鸡补身体最好,是民间长期流行的说法,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多年的老母鸡含有过多的鸡油,其肌肉弹力纤维减少,结缔组织老化,鸡肉粗韧,久煮难烂,不易消化吸收。饲养一年的鸡,肉质鲜嫩可口。

 

误区五:用沸水冲茶 冲掉茶叶营养

 

用沸腾的开水冲泡茶叶,会破坏茶叶中的很多营养物质,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和芳香物质,使茶有苦涩味,降低了茶的保健作用。泡茶的水温一般应在80℃左右,冬季可适当高一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误区 健康饮食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