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菜含有致癌物质 还是少吃为妙

 

近日,一则餐桌上常见的蕨菜、蕨根粉致癌的说法,在网上风传。对此,食品安全专家也都予以认同,指出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致癌物质,蕨菜还是少吃为妙,天然传统食物也并不一定安全。

 

研究发现蕨菜或致癌

 

蕨菜是传统野菜的代表,是“山菜之王”,很多人还专门到山里挖蕨菜,认为它绿色无污染,有营养,甚至还可抗癌,被誉为“长寿菜”。而蕨根粉则是从野生蕨菜的根茎提炼加工而成的一种淀粉物质,餐馆里做的酸辣蕨根粉,是点击率很高的一道凉菜美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过一次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我们在幼年的时候吃大量的蕨菜,也会增加成年之后易患胃癌的风险。这样的流行病学研究在日本、英国等世界各地都做过一些,结果都差不多。甚至一些盛产蕨菜的地方,因为牛吃了有蕨菜的草,产的牛奶也有可能含有少量的原蕨苷。不过,牛奶都需要高温灭菌,这个过程中能够让蕨菜里的致癌物质含量大幅度下降。

 

而科普作家、科学松鼠会成员、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早在几年前就关注到蕨菜致癌的事情了。他表示,“蕨菜致癌”有着坚实的科学证据支持,吃蕨菜会导致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变高,而蕨菜里的“原蕨苷”是导致上述症状的罪魁祸首。早在一百多年前,人们就注意到这种植物能造成牛的中毒甚至死亡,动物实验也证实了蕨确实能导致动物的癌变。

 

蒸煮水浸可减少致癌物含量

 

朱毅称,对蕨菜里的原蕨苷,目前世界癌症组织把它评级为2B类致癌物,原蕨苷在动物实验中的确表现出有致癌能力。

 

不过,大家通常吃蕨菜的时候,都会把蕨菜处理一下,因为直接生吃蕨菜是不好吃的,大多情况下都要经过蒸煮后再炒,这样的方法,都能够让原蕨苷的含量降到一定程度,此外水浸、碱水或草木灰处理后,也能减少原蕨苷,“但这些都只是让含量下降,不是消除”。

 

就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来看,“蕨菜多吃还是有风险的”,朱毅建议,还是需要控制吃蕨菜的频率,以及吃蕨菜的数量。只要控制量,偶尔少吃一点,也没必要过于恐慌。蕨菜就跟腊肉、香肠、烤肉的情况类似,都是具有致癌风险性的食物,吃一点也不必太担心,别长期大量食用。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春季吃什么好 春季吃野菜能抗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蕨菜 健康饮食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