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偏方:仙人掌根炖鸡缓解咽炎

 

网友提供:我身边有几个常年患咽炎的朋友,平时干咳不止、烦躁不安,寒冷天气更加严重。后来听说用仙人掌根炖老母鸡服用可以缓解病情。他们服用几次后,咽炎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且没再复发,效果很好。不知可否推广,想请专家点评一下。

 

专家点评:咽炎在临床上以阴虚为多,比如阴虚肺燥证型,咽喉会有灼热感,话说多了症状会加重,干咳、少痰,口干却不欲多饮,午后及黄昏时症状明显。老母鸡汤有滋阴作用,所以对这类咽喉炎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人体的咽喉常潜伏着条件致病菌,常见的有金黄色葡萄球菌,一旦抵抗力变弱就容易被这类有害菌侵犯诱发疾病。仙人掌中含有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的物质,且中医认为仙人掌能清热解毒、清肺止咳,可以缓解咽喉不适。

 

需要注意的是,有文献显示,仙人掌中所含某种物质有致幻作用,所以不宜擅自服用,虚寒体质的患者也不宜服用。使用偏方前最好咨询有经验的中医师。

 

此外,按揉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的照海穴有助于缓解咽喉干燥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不适。每次按压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或者按摩部位感到酸、麻、胀即可。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偏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咽炎 咽炎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