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进补抓“食”机

 

按我国传统民间习惯,“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我国民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更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的俗语。每逢这个时候,人们都用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只有这样,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因此,人们在这个进补的最佳时期进行食补,可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

 

栗子健脾强肾

 

“立冬”后,人体的气血开始收敛,这段时间食用栗子进补尤为适宜。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肢体麻木、小便频繁者食用。选择糖炒栗子时,最好不要选择开口的栗子,因为炒栗子时锅里的砂和糖在高温时会生成焦糖,时间长了会变成黑色,开口的栗子容易粘到这些有害健康的黑焦糖。

 

除了糖炒栗子外,栗子还有很多种吃法,如加入面粉做成小窝窝头便是栗子面小窝头。栗子作为一种美味的干果,不论生吃还是炒、蒸、煮、炖,都有很好的风味。用板栗50克,粳米100克煮粥,经常食用,具有健脾胃、补肾气、强筋骨的作用。

 

大枣补血降血压

 

吃枣可以补血、降压、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枣还含有大量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和糖分,对保肝护肝,镇静安神有一定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红枣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物质,具有不少新的保健功能。

 

食用大枣时应注意:腐烂变质的大枣勿食用。腐烂后的枣内可分解出甲醇等物质,食用后轻者可引起头晕,眼睛受害,重则会危及生命;儿童脾胃功能较弱,大枣黏腻,不易消化,多吃会影响儿童食欲和消化功能;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枣本身富含的维生素,可分解破坏维生素K,从而降低维生素的治疗作用;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和黄瓜中含有的某种维生素分解酶,都会在与枣食用时发生冲突;服用退烧药时切勿食用。退烧药内含有的某种特殊物质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不利于人体的吸收,会大大降低退烧药的药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 冬季进补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