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紫薯有什么好处 排毒抗氧化延缓衰老

 

大家都知道日常多吃粗粮有益健康,紫薯又是大家所大力推荐的,吃紫薯有什么好处呢?紫薯除了含有一般的薯类食品的营养之外,钾、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非常丰富,对人体健康有着显著的帮助。另外,紫薯的花青素是天然而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减少抗生素对人体带来的副作用。

 

吃紫薯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抗氧化,有效防癌

 

紫薯不但是一种美味的食物,更是一种健康的食物。紫薯中的硒和锌含量非常丰富,比一般的红薯要高3~8倍,而硒是抗氧化酶的必需组成部分,有明显的预防癌症的作用。锌元素也是许多抗氧化酶的组成,有预防自由基伤害、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的作用。

 

锌元素在组织代谢中可以调节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调节免疫功能,并且对于激素也有调节的作用,例如可以参与胰岛素的合成和释放,参与前列腺素的分泌过程等。另外,锌元素还是DNA合成的一个必要的因素,参与所有细胞的分裂和增殖,促进生长发育和组织的再生。

 

第二,防治慢性非传染疾病

 

紫薯除了一般薯类食品的营养之外,钾离子和铁等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非常丰富的,钾离子在维持糖、蛋白质的正常代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钾离子还可以舒张血管、促进钠的排泄,所以钾离子可以平稳人体的血压。

 

铁离子参与细胞的形成和成熟,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铁在体内和蛋白质结合构成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为机体各个组织器官输送氧气,保证体内各个器官的健康。紫薯中丰富的钾和铁元素对于纺织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清除自由基

 

紫薯是深色的紫色,而它的颜色其实是来源于含有的花青素。花青素一般存在于深色的食物中,例如紫甘蓝等。花青素是天然而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大量的科学研究实验已经证实花青素对于100多种的疾病均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花青素可以透过血脑屏障清除自由基,从而达到保护大脑组织的作用,同时减少抗生素对于人体的副作用,有效延缓衰老。

 

第四,促进排便

 

紫薯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进入人体之后可以增加粪便的体积,促进肠胃的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以及腐败物,促进排便,及时的将粪便中的有毒物质以及致癌的物质排出体外,减少毒素的堆积。另外,保持大便的畅通还可以改善消化道的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所以日常适量的食用紫薯可以促进消化,预防便秘问题的发生。

 

紫薯健康又营养,但是同时要注意因为紫薯中含有氧化酶,容易产气,多吃容易导致腹胀、呃逆以及放屁的问题,同时糖分含量高还会刺激胃酸的大量分泌,产生烧心的感觉,所以每天不宜过多的食用,搭配优质蛋白的食物食用,营养更加全面。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的介绍,还可以阅读:女人常吃紫薯可以抗衰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紫薯有什么好处 紫薯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