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煲汤一小时足矣

 

广东人有着浓厚的老火靓汤情结,“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不仅饭前喝汤,而且汤常用专用器皿较长时间煲。据称,煲汤之所以好喝,是搭配得当,特别是对于养生保健更是没得说。于是,这一食法渐渐为许多人效仿,特别是寒冬腊月,不少人常以此法进补。但煲汤煲多久好呢?

 

作为冬季进补,食材的选择和搭配十分重要,但烹调的方法和时间也很有讲究,尤其是加入一些进补中药时。许多人认为煲汤一般要2~3小时,甚至4小时,实际上其中的营养成分会大大丢失,特别是一些不耐高温的营养成分。在煲好的浓汤中,所剩的大多为一些杂质,尽管味道鲜美,但其中脂肪含量较高,特别是含有大量嘌呤物质,这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患者来说,是不宜的。作为煲汤中的中药,一般煎熬半小时(具有挥发成分的中药时间更短)其有效成分可以煎出60%~70%,此后再怎么煎煮,如超过1小时,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有效成分可言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中药材随着煎煮时间的延长,其有效成分会被破坏掉,或是挥发掉,会大大影响药效。此时的所谓煲汤保健不过是一种心理作用,实际上营养成分和中药有效成分所剩无几,于事无补,而对于一些患者来说,甚至适得其反。

 

有鉴于此,对于有冬季进补习惯的人来讲,在烹调上,最好还是采取传统蒸煮炖的方法,时间1小时左右足矣。想了解更多关于健康饮食的介绍,还可以阅读:煲汤有讲究 营养巧留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煲汤要煲多久 煲汤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