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的营养价值

 

荞麦是蓼科荞麦属的植物,是从野生荞麦演化出来的,但野生荞麦是一种藤本植物,荞麦是直立茎的。荞麦种子是三角形,被一个硬壳包括,去壳后磨面食用。荞麦是少见的杂粮食品,在南方尤其少见,多被作为饲料食用。现在最流行的只有在日本被做位荞麦面食用,也有做成荞麦粉用于制作糕点和饼干。而荞麦面的营养价值在于蛋白质含量比一般主食都高。

 

一、荞麦营养价值

 

荞麦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蛋白质含量约11%,脂肪2%,并含少量维生素B1和B2。除人类食用外,也常用作家禽和其他牲畜的饲料,英国人认为荞麦特别适于用作鸡的饲料。在东欧,人们将荞麦去壳,如稻米一般煮食,称为荞麦饭,在法国则称为sayraisin。荞麦粉不宜於做面包,但在美国及加拿大,荞麦粉单独或与小麦粉混合用制烤饼,称荞麦饼。

 

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对中国主要粮食的营养成分分析,荞麦面粉的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大米、小米、小麦、高粱、玉米面粉及糌粑。荞麦面粉含18种氨基酸,氨基酸的组分与豆类作物蛋白质氨基酸的组分相似。脂肪含量也高于大米、小麦面粉和糌粑。荞麦脂肪含9种脂肪酸,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含量最多,占脂肪酸总量的75%,还含有棕榈酸19%、亚麻酸4.8%等。此外,还含有柠檬酸、草酸和苹果酸等有机酸。荞麦还含有微量的钙、磷、铁、铜、锌和微量元素硒、硼、碘、镍、钴等及多种维生素:Vb、Vb2、Vc、Ve、VPP、VP,其中VP(芦丁)、叶绿素是其它谷类作物所不含有的。荞麦籽粒的营养成分因品种和栽培条件不同而存在差异。这些物质在人体的生理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食物的优质化和多样化,荞麦将作为健康食品受到人们的青睐。

 

二、荞麦营养分析

 

荞麦的营养成分主要是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芦丁类强化血管物质;矿物营养素;丰富的植物纤维素等。最近研究显示:经常食用荞麦不易引起肥胖症,因为荞麦含有营养价值高、平衡性良好的植物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体内不易转化成脂肪,所以不易导致肥胖。另外荞麦中所含的食物纤维是人们常吃主食品面和米的八倍之多,具有良好的预防便秘作用,经常食用对预防大肠癌和肥胖症有益。

 

唐朝时,荞麦食品由中国经朝鲜进入日本后,吃法达百余种,现今荞麦及荞麦面条在日本十分流行。因其含丰富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颇受推崇,被誉为健康主食品,人们视之为理想的保健食品,尤其是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有特殊的保健作用。

 

首先是荞麦淀粉中直链淀粉比例较高,可影响水分子进入,延迟糊化与消化速度,从而抑制了餐后血糖的升高速度。中国著名营养专家、协和医科大学教授杜寿玢近日指出,荞麦在粮食作物中可说是“全能冠军”。研究表明,荞麦特别是苦荞麦,其营养价值居所有粮食作物之首,并且含有其他粮食作物所缺乏的特种微量元素及药用成分,对现代“文明病”及几乎所有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均有预防和治疗功能。

 

杜寿玢教授对苦荞麦情有独钟,尽管甜荞色泽白、口感好,但是从保健角度来看,苦荞更胜一筹。此外,不少临床研究结果也不断证实,苦荞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降体重和抗氧化的功能。荞麦的医用功能很多。

 

第一是荞麦淀粉中直链淀粉比例较高,可影响水分子进入,延迟糊化与消化速度,从而抑制了餐后血糖的升高速度。

 

第二苦荞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小麦,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3.2%,油酸占47.1%,亚油酸占36.1%(亚油酸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第三是黄酮类物质,包括槲皮素、芦丁等(芦丁具有降低血管通透性、加强脆弱的微细血管的功能,还能促进胰岛素分泌;槲皮素是从多方面保护人体的抗氧化剂)。

 

第四是新近发现苦荞中含有荞麦糖醇,能调节胰岛素活性,具有降糖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荞麦的营养价值 荞麦的营养成分 荞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