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口臭可能是口腔疾病 喝茶喝粥还你清新口气

 

口腔气味的产生有多方面。诚然,食用某些刺激性食品如洋葱、大蒜,吸烟、熬夜、上火等都可能引起口臭,但这一般是暂时性的,经定期良好的口腔卫生清洁可以很快去除。如果口腔长期发出不良气味,就需要引起重视了。有调查显示口臭在人群中发病率约有30%。而这其中大概80%~90% 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被称为“口源性口臭”。

 

口腔卫生状态欠佳,菌斑、软垢、牙结石大量堆积,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黏膜疾病都会引起口臭,其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又是最常见的相关疾病。另外,全身免疫系统性疾病如口腔干燥症,由于唾液分泌减少降低了唾液的冲刷作用,从而影响口腔自洁功能使细菌大量繁殖,也会引起口臭。而舌苔的改变也会有口臭出现。

 

口臭另一原因与消化系统有关

 

如果排除口腔问题或疾病后,口臭问题仍然存在,很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非口源性口臭”。最简单的鉴别方法是:闭口后,若仍有臭味从鼻部呼出,则为非口源性口臭。引起非口源性口臭的疾病有很多,消化系统的疾病如食管炎、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菌感染、便秘、胃肠括约肌功能失调、消化道恶性肿瘤等可引起口臭;而上呼吸道来源的口臭可发生在抽烟、慢性上颌窦炎、鼻咽脓肿、恶性肿瘤;下呼吸道来源的口臭可由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癌引起。

 

口臭的防治应针对引起口臭的原因进行,对不同类型的口臭原因采取具体的方法预防和治疗。在清除口腔病灶基础上合用中医调理往往效果较好。中医认为“口臭”多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就是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所致。可用中医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腔疾病 口臭怎么办 口臭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