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腊八粥是养胃首选 看体质来选择腊八粥

 

腊八将至,提起腊八怎么能少得了一碗香浓软糯的腊八粥呢。除了习俗外,腊八粥特别符合养生的原则。各种粗粮、豆类、坚果、种籽、水果干等,都可入粥。许多研究已证实,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降低血糖,特别是燕麦、大麦和一些豆类所含的可溶性纤维,可在胃内形成黏稠物质,影响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不会导致餐后血糖突然上升。一些坚果,如花生、榛子、杏仁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还含有可调血脂、降血脂的不饱和脂肪酸。即便是含淀粉较多的栗子、莲子、芡实的膳食纤维含量也都在1.2%~3%之间,其血糖生成指数也远比精制的米面低。荞麦中含有铬,有加强胰岛素的作用,在临床上用于糖尿病的营养治疗。

 

这些食材几乎都有自己的保健作用,无论是对强身健体,还是对控制血糖血脂,都有各自的意义,只需要按体质选择配合即可。

 

薏米腊八粥

 

年前最重要的便是应酬,觥筹交错间,不少人的健康就出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人都会选择在应酬过后喝点粥来养养胃。腊八粥中的薏米粥便是养胃的首选。

 

桂圆腊八粥

 

桂圆亦称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因此,这一类型的腊八粥首选桂圆为原料。此外,像红枣、花生、红豆、红糖、白果、枸杞子都是补血、温阳的好食品,可以将它们与桂圆互相搭配,连同粳米一起煮腊八粥喝,是很好的驱寒保暖良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腊八粥养胃 如何选腊八粥 腊八粥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