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牢记三大原则

 

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低血糖则正相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糖低于正常水平的症候群。那出现低血糖该怎么办呢?低血糖危害大,出现低血糖要牢记三大原则。

 

相对性低血糖,即在治疗期间,患者原血糖较高,经用降糖药(尤其是胰岛素)后在短时间内血糖下降过快或下降幅度过大,出现低血糖症状,但测血糖仍在正常范围。低血糖的表现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肾上腺素样作用,包括:出汗、心慌、手颤、饥饿感、烦躁等。糖尿病初期及应用降糖药的患者尤为明显。第二类为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包括头痛、视物模糊、痴呆、昏迷、精神病发作等。低血糖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轻者引起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痴呆、昏迷,直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

 

一旦出现低血糖,尤其是夜间低血糖,应紧急处理,处理时应遵循三大原则。

 

第一,当出现轻、中度低血糖时,应立即给予可以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200毫升果汁或汽水,2~3勺蜂蜜、果酱、白糖冲水口服,2~4块水果糖等。若15分钟后,症状无明显好转,可重复上述处理。

 

第二,低血糖纠正之后,如果离下次进餐还有较长时间(2小时以上),还需进食少量吸收较慢的食物,如半个面包、几块饼干、一小块馒头或半个水果等,以使血糖保持稳定。

 

第三,严重低血糖并伴有意识丧失者,应使其侧卧,随时检查呼吸道是否通畅,呼吸心跳是否平稳,千万不要给其喂食、喂水,以免引起窒息,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血糖怎么办 低血糖的症状 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