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能忽视低血糖的危害

 

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低血糖则相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糖低于正常水平的症候群。

 

低血糖指血糖浓度低于2.77mmol/l(50mg/dl),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高血糖,却忽视了低血糖的危害性。

 

漠视低血糖后果很严重

 

低血糖症的原因较多,胰岛素剂量或磺脲类口服降糖药剂量过大,忘记或推迟吃饭,运动量较平时大等均可引起低血糖。发生低血糖时,轻则有出汗、眩晕、心慌、手抖、饥饿、乏力、行走不稳等症状;重则会失去定向能力,知觉丧失,昏迷。

 

较轻的低血糖症状可以随着血糖恢复正常而很快消失,但其脑功能障碍的症状消除则需要数小时、数天或更长时间。由于脑细胞只能靠葡萄糖供给能量,所以低血糖容易造成脑细胞的缺血、缺氧,严重持久的低血糖症还可能导致永久性脑功能障碍或死亡。

 

另一方面,低血糖还容易导致记忆力下降,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生几率,甚至发生无先兆症状的低血糖昏迷,并且发生于老年人的低血糖还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及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急性低血糖还可能引起脑水肿。专家们提醒,低血糖对糖尿病患者的危险绝对不能等闲视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血糖的危害 低血糖症状 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