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山药是滋补圣品 教你3款山药的做法

 

山药,古称薯蓣,虽然貌不惊人,但因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蔬菜,还能制成糖葫芦之类的小吃或甜点。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淀粉酶、胆碱、黏液质、蛋白质、脂肪、糖类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是公认的滋补佳品。

 

山药,振奋活力

 

健康的并可以提升精力的食物,能帮助我们恢复食欲,比如山药。山药在中国是随处可见的食材,但有的人会因为山药黏黏滑滑的口感而不吃。其实山药是很有食疗功效的,医食同源的特性在这个食材上充分体现。山药能健脾益胃、帮助消化、益肺止咳、更能降低血糖。干燥过后的山药被称为淮山,是药材的一种,多数时候拿它和其他药材一起煲汤。一年四季都可以用淮山进补,并不会对身体造成过多负担。在新鲜山药的烹饪上,可借鉴日式料理的做法—日本人很注重食材随季节调配—而且日式做法也会让食物吃起来清淡而美味。

 

 

现代营养学认为,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对慢性食管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胰腺炎以及小肠吸收功能不良等症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山药中含有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适宜。

 

如何选择山药

 

山药的选择很简单,最常见的是铁棍山药。另外还有一种日本的野生山药,名为大和芋,因为野生,而且黏性高,吃起来非常香甜,但价格较贵。建议大家到农贸市场买带着泥土的山药,因为那大多数是保存较好、比较新鲜的山药。超市里售卖的有时会是存货,而且因为经过清洗,也很难确认山药的出品时间。记得,蔬菜和肉一样,越新鲜,营养价值越高。

 

山药金枪鱼盖饭

 

材料:

 

1、山药300克

 

2、金枪鱼12片

 

3、柴鱼酱油300cc

 

4、煮好的白米饭适量

 

5、姜片6~7片

 

6、蒜片两粒

 

做法:

 

1、将山药洗净去皮,拿姜蒜研磨器将山药磨成泥备用。

 

2、金枪鱼切成生鱼片的大小,用柴鱼酱油及姜片跟蒜片腌制1小时左右,放冷藏备用。

 

3、拿一个碗放入饭,将生鱼片摆在饭上,然后淋上山药泥。

 

4、可依口味淋上腌制金枪鱼的柴鱼酱油。

 

不吃生鱼片的可以用牛肉片煎过代替,如果吃素的话将就不放荤食,用一般的酱油代替或是淋上日式大酱汤也是很好吃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平价山药是滋补佳品 教你自制3款山药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