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全身是宝,不同部位有不同功效

 

莲藕,又名莲菜,为水生宿根植物,原产于印度,我国很早就开始栽培。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粉,具有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等功效,在清咸丰年间,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荷叶

 

味苦性平,鲜者可解暑热,干枯者亦升发脾胃清阳,用于暑热口渴、头胀胸闷、小便短赤等症。荷叶还具有降脂作用。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因为荷花的根,(藕)和叶有单纯利尿、通便的作用。

 

藕节

 

为莲根茎间的节,味甘涩,性平。炒焦黑存性叫藕节炭,具有收涩止血,兼有化瘀功效,可用于各种出血症,尤为适宜呕血咯血。对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有一定疗效。但不适宜热性出血症。

 

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具补脾止泻、益肾涩清、养心安神之功效。中医常用于夜寐多梦、失眠、健忘、心烦口渴、腰痛脚弱、耳目不聪、遗精、淋浊、久痢、虚泻、妇女崩漏带下以及胃虚不欲饮食等病症。

 

莲心

 

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叫莲子心,性苦寒,味苦,却是一味良药。中医认为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止血、涩精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智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莲心中含生物碱,还可以降血压。 莲子居住的“房子”叫莲房,又叫莲蓬壳,能治产后胎衣不下、瘀血腹疼、崩漏带下、子宫出血等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莲藕的功效 莲藕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