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吃火锅健康又美味

 

冷空气来临的季节又到了,热腾腾的火锅食料众多,而且容易解决,因此有很多人都十分喜爱。 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火锅则是痛与快乐并存的食物。有些人在吃完火锅后身体会出现很多不适,如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或出血等上火现象,更有些人吃后肚泻、呕吐。 那怎样健康吃火锅呢?

 

其实大家都知道火锅不能够多吃,更不能因省事天天吃,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那么吃货们应该怎样吃火锅才能够更健康呢?

 

多些蔬菜

 

火锅佐料不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慎选汤料

 

有些人喜欢超辣的汤底,其实对于肠胃是一大伤害,不要选太辣的汤底,最好选择凉性一些的,或者直接放中药同煎。用中药石斛、元参、麦冬各10克,用纱布包好。放在火锅中同煮15-20分钟后,去纱布药包,即可食用。有滋阴降火的作用,可防止吃火锅诱发的“上火”现象。

 

火锅汤底莫要喝

 

一些人认为火锅汤汇聚了羊肉、肥牛、豆品、海鲜等食品精华,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实际恰恰相反”。因为同一锅汤反复沸腾,其中有的营养物质已被破坏。另外,许多物质长时间合煮,彼此间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物往往会导致一些疾病。火锅汤对人体有害无益,不能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吃火锅 吃火锅 营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