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清肺润肺养生粥 让你告别干咳失眠

 

 

是否觉得自己最近经常出现干咳无痰、体乏无力、失眠等症状,如果有的话,那可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肺虚的表现。长此以往就会引发肺气肿、肺癌,心脑血管等严重疾病。这就要求我们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外,还要每天适量的补充清肺润肺食物以弥补环境对肺部机能的损坏。

 

1、山药杏仁粥

 

将山药洗净,去皮后切片备用。小米炒香,研磨成细粉。甜杏仁炒香,去皮后研末。将山药片、小米粉、杏仁末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沸,再转小火熬至成粥即可。

 

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有益肺部保健。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甜杏仁偏于滋润,也有一定的补肺作用。

 

2、菊花粥

 

菊花6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煮成粥。

 

因其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3、松子粥

 

松子仁50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将松子仁研碎,痛粳米煮粥。粥熟后冲入适量蜂蜜即可食用。

 

补虚,养液,润肺,滑肠。适用于终老年人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肺润肺养生粥 养生粥 清肺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