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上火怎么办?5个食疗秘方来帮忙

孕妇免疫力较差,除容易患感冒外,还常常表现有“上火”的症状,如情急暴躁、心烦易怒、口干、口苦、舌尖舌边常有溃疡、咽喉疼痛、大便秘结等。中医认为,妇女受孕后,阴血聚于冲任以养胎,致使身体处于阴血偏虚、阳气偏亢的状态,形成阴虚阳亢、心肝火旺证。加之胎体渐长阻碍气机之升降,影响肠道的正常传送功能,津液亏耗,使大肠失其滋润,往往出现大便秘结、痔疮等,更加重了“上火”的症状。以下介绍几种简便、安全、疗效可靠的中医食疗调治“上火”的方法。

 

 

 

1.无花果粥 取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治疗孕期肠燥便秘。

 

2.枸杞大枣粥 取枸杞30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大枣与粳米先煮粥,加入枸杞煮沸即可。能滋阴养血,缓解孕期口干咽燥。

 

3.葱白粥 取葱白2~3根,粳米50克,白糖适量。葱白切段,与粳米同煮成粥,加入白糖即可,趁热吃。治疗孕期感冒发热、头痛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上火怎么办 孕妇上火吃什么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