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枣的营养价值

 

黑枣是鲜枣在棉子油、松烟水中煮熟,再用烟火熏烤成的,是鲜枣的干制品,营养价值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等。同时也是君迁子的别名,又称软枣、牛奶枣等。“黑枣”虽然也叫乌枣,但其实不属于我们通常认识的枣类,黑枣的营养价值比红枣和青枣还要高。

 

一、营养价值

 

黑枣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如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脂肪、果胶和蛋白质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重要的是黑枣中含有单宁和黄色素等生物活性物质。黑枣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黑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肾与养胃功效,有“营养仓库”之称。

 

1、维生素C

 

黑枣作为柿属食物之一,当然具有柿属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共同特点。维生素C对于人体健康的维持实在是太重要了,从胶原蛋白的合成到微小血管功能的维护,从预防牙龈萎缩到减轻动脉硬化,再从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到提高免疫力抗癌症,到处都需要维生素C 的参与,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维生素C,就没有生命!

 

2、钾元素

 

黑枣中的矿物质含量也相当丰富,尤其是钾元素含量非常之高,而钠含量则相对低得多,这对于控制血压和保持心脏健康非常重要。因为长期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虽然专家推荐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6克,但绝对多数人实际生活中根本无法做到,所以,推荐高钾饮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因为钾摄入人体后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促进钠的排出,同时钾还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从而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

 

3、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人体健康所不可缺少的,其对于保持消化系统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同时摄取足够的纤维素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的发生。黑枣的最大营养特点之一就是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一方面促进胃肠蠕动,另一方面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因此起到良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另外,膳食纤维还可以发挥降低血脂、降低血糖的功效。

 

4、果胶

 

果胶是一类构成植物细胞间组织的多糖类高分子聚合物,果胶具有良好的降血脂效果,胆固醇是血脂的主要成分之一,果胶具有很强的吸水性且难消化,其具有的凝胶特性可以阻止胆固醇与消化酶、胆汁酸及肠黏膜的接触,同时束缚胆汁酸,进而使胆固醇的吸收大大降低。

 

5、单宁

 

单宁,又称单宁酸、鞣酸或鞣质,柿类与其他果蔬的主要区别之一就是单宁含量非常之高。单宁属于植物多酚类,能沉淀生物碱、明胶及其他蛋白质。单宁对人体健康具有既有利又有害的双重作用,有利的方面在于单宁具有良好的抗菌抗病毒、清除自由抗氧化、抗突变抗肿瘤以及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而不利的方面主要在于单宁的沉淀作用会干扰蛋白质和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

 

6、黄色素

 

黑枣虽然为黑色,但是从中分离出的色素成分却是黄色素。黑枣中的黄色素作为是天然黄色素,不仅可以作为食品工业的色素,研究发现其还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当然关于此种黄色素的研究工作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一定还可以揭示出黑枣黄色素更过有价值的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黑枣的营养价值 黑枣的营养 黑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