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中药补气血好?

气血不足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两种:一是气血生化不够,就是来源不够;二是耗伤太多,就是用的太多。那该如何补气血呢?据专家介绍,几种中药补气血的效果不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专家推荐的这几种补气血的中药吧!

 

 

 

(1)当归:当归为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又称千归。当归味甘辛,性温。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及润燥滑肠等功效。据药理研究证明,当归有降低血压、保护肝脏、镇静、镇痛、提高全身代谢功能、利尿及对子宫有兴奋和抑制的作用等。当归乃补血要药,适用于心肝血虚所致的面色萎黄、眩晕身倦、心悸气短、手足痿弱等证。当归补血且能活血,血活则通,通则不痛,故当归可活血调经,行气止痛,适用于妇女月经不调、行经,腹痛、闭经不通、产后淤滞腹痛等证。并适于血淤阻络所致的风湿痹痛、手足麻木、肢体淤血、痈疽疮疡之血虚、血淤。还能润燥滑肠,治疗大便秘结,尤其适用于老年习惯性便秘。自古医家认为,当归可分成3部分,各自功效有异。当归头止血而上行,当归身养血而中守,当归尾破血而下流,当归全身则和血而不走。因此,当归历来被视为血中圣药。

 

(2)鸡血藤:鸡血藤为豆科植物鸡血藤的干燥藤茎。鸡血藤味苦,微甘,性温,入肝肾经,具有补血活血、通经活络、强筋骨、升血红蛋白和白细胞的功效。由于鸡血藤重在补血而活血,故适用于血虚经闭、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疾病。鸡血藤可舒筋通络,又适用于肢体麻木、腰膝酸痛、风湿痹症及瘫痪等病。又因其活血而通络,故又适用于跌打损伤、淤血肿胀等外伤性病患。

 

据临床报道,鸡血藤对因放射线引起的白细胞减少和贫血性神经麻痹症均有疗效。市售有一种鸡血藤膏,是用鸡血藤熬制浓缩成原膏,再取糯米、麦芽制成麦芽糖浆,另以红花、中滕、续断、黑豆煮成药液,将三者混合浓缩成膏。此膏味微甘,气香,功效同于鸡血藤而补血之力较强,可用黄酒化服,亦可烊化兑入汤剂中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气血的中药 吃什么补气血 补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