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可以防治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南瓜中的某些物质(微量元素钴、锌、铜等)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吃南瓜可以有效地预防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南瓜不仅能做出各种各样的美食,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下面让微微健康来告诉你南瓜还有什么作用吧!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南瓜还具有多种药用价值。南瓜中的有效成分CTY可增加糖尿病人胰脏细胞中所缺乏的Glut—Z蛋白质和含量,从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是控制和辅助治疗糖尿病及由糖尿病引起的肾病、肝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食疗佳品。日本科学家把100g蔬菜含600ug以上的胡萝卜素称为黄绿色蔬菜,具保健功能,而100g能够8所含的胡萝卜素为1.1,优良品种高达2.2。另有学者调查,糖尿病人每日食用100—500g南瓜30d,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这是因为南瓜含有葫芦巴碱、多糖等独特成分,可刺激胰岛素分泌,调节内分泌。同时,南瓜中果胶、可溶性纤维素含量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降低血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亚硝胺化合物所造成的致癌危险,增强肝、肾细胞的修复能力,所以,南瓜又被称为“老年保健食品”。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瓜氨酸,可以驱除寄生虫,且对治疗血吸虫病及晚期血吸虫腹水等症状均有一定的疗效。此外,南瓜还具有明目、降脂和医治哮喘病的作用。长期食用南瓜及其制品(如南瓜粉等)可以治疗前列腺、肝脏发炎、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防止胃粘膜溃疡及促进愈合,促进胆汁分泌,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防止边秘、妇女产后浮肿。

 

  《本草纲目》也有南瓜医疗功能的记载,如南瓜“补中益气”、“润肺化痰”,并有性温味甘、润肺、入脾、胃经、消炎止痛、解毒驱虫的作用,适用于烧伤、烫伤等,对肝炎、肾炎、驱虫、百日咳、丹毒、白喉、日照病、冻疮也有一定疗效。

 

  南瓜果实用途多种多样。果肉除作菜用外,还可制作各种美味的食品,如南瓜饼、南瓜馒头、南瓜面包、南瓜饮料、南瓜酱、南瓜甜汤、南瓜盅、南瓜酒等。南瓜还有一些特殊的用途。一是黑籽南瓜及某些特用南瓜品种对瓜类蔓枯病有较强的抗性,已被广泛用作黄瓜、西瓜、甜瓜和白瓜的根砧,成为嫁接栽培的优良砧木。二是某些果实硕大或小巧玲珑而颜色鲜艳、形状特异的南瓜,适宜作庭园观赏用,或制作各种精美的工艺品等,颇受欢迎。

 

  南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果胶,可以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南瓜是一种高钾低钠食品,钾在人体内起到调节渗透与平衡的作用,可以治疗浮肿有明显效果,适合高血压和肾病患者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保健 女性营养保健 南瓜的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