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一旦缺铁要怎么办呢?

   

 

    很多妈妈都特别担心自己的宝宝缺铁怎么办,其实要想知道缺铁要怎么办并不难,在平时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补铁的食物,下面的文章内容或许会帮到您。

 

  第一,多吃富铁食物

 

  多食用一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动物的肝脏、鸡血、鸭血、肉类和鱼类中所含的铁能够与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直接结合,因此生物利用度比较高,是铁的最佳来源。

 

  如猪肝,每100克含铁25毫克,吸收率也高,最好每周能吃2~3次,每次100~150克。另外,可经常吃些瘦肉肉松、黑木耳、海带、紫菜、莲子、豆制品、虾米等含铁丰富的食物。

 

  在饮食中补充铁的同时,应注意补充蛋白质。因为血红蛋白的生成不仅需要铁,也需要蛋白质,只有补充足量的蛋白质才能提高补铁的效果。已出现贫血的孕妇除调整饮食外,还应服铁剂治疗。一般以口服酸亚铁为主,剂量要遵照医嘱。严重者还应多次少量输血,将血红蛋白纠正到9克/100毫升以上。

 

  第二,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准妈妈最好鸡蛋和肉同时食用,提高鸡蛋中铁的利用率。或者鸡蛋和番茄同时食用,番茄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不过,像牛奶、咖啡、茶等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最好不要和含铁量丰富的食物一起吃。

 

  温馨提示:并不是所有含铁量丰富的食物都能补铁。

 

  菠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菠菜的含铁量很高,但可惜的是,其中大部分铁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同样的食物还有深绿色的蔬菜、黑木耳、黑米等,虽然含铁量很高,但必须要经过胃酸分解后,再还原成亚铁离子才能被吸收,生物利用率低,并不是补铁的好的食物来源。

 

  促进铁质吸收的4方法

 

  除了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铁质外,还有哪些饮食的小技巧,能增进人体对于铁质的吸收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建议妈咪们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糖类Sugar

 

  一般果糖、黑糖等糖类都具有促进铁质吸收的效果,但由于食用过多的糖分会导致体重增加,造成肥胖,甚至引起妊娠糖尿或高血压等病症,所以,余依晏营养师提醒孕妈咪们,可从烹调方法着手会较佳,如将高铁的食材以糖醋的方式进行料理即可,避免额外直接摄取糖分。

 

  有机酸Organic acid

 

  富含柠檬酸、乳酸等有机酸类也是促进人体吸收铁质的一大重点,如柑桔类的柠檬、蕃茄、葡萄柚等水果,都可搭配高铁食材食用。

 

  肉类meat

 

  一般食用肉类,无论红肉(如:牛肉、羊肉)或白肉(如:鱼肉、鸡肉),只要与高铁食材一同食用即具有增加人体吸收铁质的效果。

 

  维生素C VitaminsC

 

  专家表示,诸如柳橙、樱桃、葡萄柚、柠檬等水果均含有相当丰富的维生素C,妈咪们不妨在食用完高铁食物后,可搭配此类水果或以天然水果现榨且无额外添加糖分的果汁,都是增进铁质吸收的好方法。

 

  减低铁质吸收4注意

 

  单宁酸 Tannin

 

  由于单宁酸会与铁质结合后沉淀,阻碍了身体对铁质的吸收,所以常见富含单宁酸的饮食来源,如茶、咖啡与红酒等,都不适宜与高铁食材搭配食用。

 

  草酸Oxalic acid

 

  波菜、巧克力、茶与花生等是常见富含草酸的食物,但由于草酸本身会与铁质作用而相互抵销,导致真正进入体内的铁质较少,所以不建议在吃高铁食材时一同食用。

 

  植酸Phytic acid

 

  植酸最主要存在于麦片、燕麦与荞麦等谷物类食物,且由于植酸会与铁质结合,降低人体对于铁质的吸收,所以妈咪们要避免同时使用。

 

  一般来说,磷酸会阻碍铁质的吸收,而国人最常接触到的磷酸多半来自于碳酸饮料中(如:可乐),举例来说,若妈咪们在吃富含高铁质的牛排时,就不该搭配饮用可乐,才可确保铁质的正确吸收。

 

  第三,多用铁炊具烹调饭菜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第四,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

 

  建议准妈妈在进入孕中期后,可以查一下体内的铁含量。如果需要,可以根据医生的处方口服小剂量的铁剂。如果服用的铁剂会使你的肠胃不舒服,你可以把一次服用的量分成多次来服用,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那么以上就是关于缺铁要怎么办的内容了,相信大家用一些常见的方法来补充铁元素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最后祝大家健康长寿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铁 缺铁怎么办 缺铁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