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保健知识(三)

  秋天,一个丰收的季节,可是也是一个让人烦恼的季节,若不注意秋季养生保健,身体就容易患病,使旧病复发,你想要健康、快乐的度过美丽的秋天吗?那就来看看小碗给大家推荐的秋季养生保健知识吧,教你如何过好这个秋天。
 


 

  一.健康饮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二.调理脾胃:

 

  立秋之后应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夏秋之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秋季调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三.预防秋乏:

 

  俗语说的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常表现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办法就是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但要注意循序渐进;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知识 秋季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