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b的作用不可小视

  人们可能会对维他命C比较了解,其实维他命b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维他命,缺乏维他命b就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困扰。而且维他命b的作用可不小,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维他命b的重要作用吧。

 

 


 
 

  维他命b1在机体内与三磷酸腺苷(ATP)结合,由ATP提供焦磷酸,使维他命b1转化为焦磷酸硫胺,后者是糖代谢时所必需的辅酶。该辅酶缺乏时,导致氧化代谢受阻,丙酮酸与乳酸堆积,影响机体能量供应,引起神经和心脏等组织功能障碍。此外,维他命b1缺乏可导致脚气病等。

 

  维他命b2在体内可转化为黄素酶的辅酶,在生物氧化中传递氢,参与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并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当机体缺乏维他命b2时,其病变多表现为外生殖器、口、舌、唇等部位的炎症,如阴囊炎、舌炎、唇炎、口角炎、脂溢性皮炎等。

 

  烟酰胺是烟酸在体内的转化产物。烟酰胺为辅酶Ⅰ及Ⅱ的组成部分,为参与体内生物氧化等代谢过程所必需。缺乏时引起糙皮病,表现为皮炎、腹泻、痴呆等。

 

  维他命b6在体内与ATP经酶作用转变成有生理活性的多种酶的辅酶,从而参与氨基酸及脂肪的多种代谢功能。维他命b6缺乏时表现为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呕吐,眼、鼻及口周围皮脂溢出,舌炎,口腔炎等。

 

  不同种类的维他命b会有着不同的作用,但是都会参与身体的调节。缺乏维他命b必定会引起身体不适,可见维他命b对健康的帮助非常之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维他命 维他命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