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颜抗衰老 细谈维生素C作用

  维生素C最著名的作用要数美容养颜。众所周知,维生素C可以帮助合成胶原蛋白,使肌肤变得平滑。我们每天几乎都要补充维生素C,一旦缺少这种维生素,将会导致人体营养失衡。

  

 

  VC又称抗坏血酸,因为它能抗坏血病而得名。VC以氧化型和还原型两种形式存在于人体内,参与机体各项生命活动。

 

  功能一:VC能促进组织中胶原蛋白的形成。

 

  当VC缺乏时,胶原蛋白合成受到障碍,这就使伤口和溃疡不易愈合,骨骼、牙齿容易折断和脱落,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大,血管脆性增加,引起皮下黏膜、肌肉和关节等出血,这就是常说的坏血病。

 

  功能二:VC是一种强还原剂。

 

  VC能保护VA、VE以及必需脂肪酸免遭破坏;能使膳食中的高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能促进叶酸转变成具有生理活性的四氢叶酸,对治疗巨幼细胞贫血有一定的效果。

 

  功能三:VC参与胆固醇代谢。

 

  它能将体内80%的胆固醇转变为胆酸排出体外,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能将沉积在动脉壁上的胆固醇除掉;增加血液中的有益成分—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具有重要意义。

 

  功能四:VC参与机体的解毒过程。

 

  使氧化型谷胱甘肽还原为还原型谷胱甘肽,后者与有毒物质结合排出体外,从而起到解毒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维生素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