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及如何诊断

  如果哪天你突然感到全身乏力、食欲减退、头晕眼花,那可要当心了,这些都是缺铁的症状。缺铁是非常常见的现象,缺铁并不算疾病,更像是一种症状,提醒你身体要出问题了。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的轻重主要决定于贫血程度及其发生速度。急性失血由病迅速,即使贫血程度不重,也会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而慢性贫血由于发病缓慢,人体通过调节能逐步适应而不出现症状。

 

  1.症状 面色萎黄或苍白,倦怠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嗳气,腹胀腹泻,吞咽困难。头晕耳鸣,甚则晕厥,稍活动即感气急,心悸不适。在伴有冠状动脉硬化患者,可促发心绞痛。妇女可有月经不调、闭经等。

 

  2.体征 久病者可有指甲皱缩、不光滑、反甲,皮肤干枯,毛发干燥脱落。心动过速,心脏强烈搏动,心尖部或肺动瓣区可听到收缩期杂音。出现严重贫血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也可发生浮肿。还可有舌炎、口角破裂。

 

  3.常见并发症 严重持久的贫血可导致贫血性心脏病,甚至心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缺铁 缺铁的症状 缺铁有什么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