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的副作用

  维生素C也有副作用,这可不是开玩笑。虽然一直强调维生素C对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但任何东西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善于利用好的作用,才能真正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营养补充。

  

 

  因为维生素C有治疗色素沉着的作用。常常在门诊会见到买整瓶维生素C回家服用。要知道你在补充维生素C时,别的维生素会相对缺乏,同样对健康不利。在常规剂量下短期使用很少有副作用。但近年来,由于临床上应用其剂量的加大和应用时间的延长,使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日益增多。建议维生素时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常见的副作用有:

 

  1、胃肠道反应:长期大剂量口服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酸过多、胃液返流等,还可引起胃溃疡疼痛加剧甚至出血。为减轻以上反应,宜饭后吃药或减少剂量。

 

  2、泌尿系统的损害: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引发泌尿系结石。

 

  3、血液系统损害:维生素C大剂量静注可引起血栓形成。据报道,每天服用维生素C达5g以上可能引起溶血,并能降低白细胞的吞噬能力。人工流产后的妇女每天给6g维生素C,计3天,即可出现月经性出血。乳儿长期给子维生素C,可引起血小板增多。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改变体内代谢机制,加速了维生素C的分解和排泄,其血液中的含量反比正常人为低,故长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突然停药,有可能出现坏血病症状,如牙龈肿胀出血,牙齿松动等,故宜逐渐减量停药。

 

  4、影响生育能力:生育期妇女,若每天给予维生素C2g以上,可降低生育能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维生素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