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紫薯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毫无争议,在世界卫生组织第113届会议中,红薯又当选了“最佳蔬菜”的殊荣。评价是“既含丰富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为所有蔬菜之首。”现在,比红薯更强的同门兄弟—紫薯来了。怎么吃这种食物呢?来听听专家的评价。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冯翔:其实,紫薯对南方人来说并不稀罕。就像在北方城市卖的红薯一样,大街小巷、菜市场、超市都卖的有紫薯,而且很受。吃法以蒸为主,也可以烤着吃或是熬粥,在广东这边也爱用紫薯煲汤。

花青素是让紫薯发紫的成分,这也是它和红薯的主要不同。有人说,紫薯更适合老年人吃,这也是有道理的。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再加上优质的膳食纤维,尤其适合老年人吃。我自己做过一项研究发现,花青素还可防治心血管疾病,现在紫薯已经成了我爸妈经常吃的食物了。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左小霞: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在欧美国家的餐桌上,至少有3%是紫色食物,但你想想,除了茄子和葡萄,我们餐桌上的紫色食物真是少而又少。跟您说一个小方法,我平时很喜欢把紫薯做成零食吃,这在现在绝对是很健康的美食。紫薯尝起来没有红薯甜,这是因为淀粉含量比较多,所以更适合做零食。方法很简单也很“老套”,把蒸熟的紫薯捣成泥,然后加入面粉、少量食用油等制成各种各样的小点心,或者像红薯一样,把蒸熟的紫薯切成条状,放在太阳下晾晒成紫薯干。这些方法都不会破坏紫薯的营养成分,反而吃起来更方便,也更容易储存,大家不妨一试。

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膳食管理委员会资深营养师陶伟:我在外吃饭,经常吃到用紫薯做成的菜。单独吃紫薯可能口味比较淡,做成菜吃起来就更有味道。我还学会了一招,经常做给家人吃。把紫薯洗净去皮,切成小方丁,玉米粒用沸水焯一下待用,然后把紫薯丁炸到皮面硬结,起锅捞出沥干油,之后把青椒粒、玉米粒、紫薯丁加入调料炒熟就可以了。炒菜选紫薯也有诀窍,可以选择那些细而长的,这样的紫薯水分少但却更甜,炒出来的菜也更好吃。

总结:现在的紫薯一般卖到四元一斤,但相对于红薯来讲还是贵了不少。总结起来,选择紫薯有三个理由:1.追求食物多样化,尝新鲜,蒸、煮、炒皆可。2.中老年朋友可以多吃点。3.爱吃零食的朋友可用紫薯做做。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常吃紫薯可增强人体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