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汤圆加红糖姜丝可保护脾胃

2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吃汤圆已经成为这天必不可少的一个节庆活动。但是营养专家认为汤圆是一种高脂、高糖、低蛋白含量的食物,多吃容易导致肠胃不适,所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汤圆当饭吃,浅尝即可。

据了解,汤圆的外皮糯米含有较多的支链淀粉,粘度高,难以消化;加上馅料多用脂肪含量高的芝麻、花生等果仁,加猪油混合制成,热量非常高,一旦多吃,很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市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认为,有4类人在吃汤圆时要特别注意,第一是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糖分的摄入;第二是消化能力有问题的肠胃病人,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产生胃胀、腹痛、泛酸等情况;第三是痛风患者,高脂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大痛风发生的可能;第四是小孩子,消化功能尚未健全又容易贪吃,每年元宵节后门诊都会出现一些进食过量导致拉肚子的病例。

汤圆作为口感甜软的传统应节食品,很受市民的,但是无论哪种人群都不应过量进食,更不应该把汤圆作为早餐或者正餐,作为饭后甜点,浅尝一两颗为佳。为了减少热量的摄入,烹调汤圆最好还是用水煮,避免用油炸的方式。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就不要选择糖分含量特别高的巧克力、砂糖等馅料的汤圆;肾脏疾病患者避免进食一些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病情的汤圆;家长在喂婴幼儿吃汤圆时,要小心馅料过烫,烫伤食道,更要小心孩子被卡住,应该将汤圆分成多个小份喂食。

另外,广东人在煮汤圆时喜欢在水中加入红糖和姜丝,这种做法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根据中医理论,糯米属于性寒,容易引起饱滞的食物,红糖和生姜都是具有健脾暖胃,驱风散寒的功效,可以缓解饱胀感,也可以保护脾胃,特别适合肠胃不适、体虚和老年人、孩子等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煮汤圆加红糖姜丝可保护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