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调理三步曲清粥靓汤时蔬

在这个热闹的节日里,所有工作事务都被我们放在一边,忙着走亲访友,就免不了聚餐大吃大喝。山珍海味等油腻的食物,还有不可避免的相互劝酒,让我们的胃往往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导致肠胃不适,造成节假日综合征。在一番鱼肉之后,应当回归清淡鲜美,营养丰富的清粥、靓汤、时蔬,帮助我们调理身体,恢复元气。


不少人在长假结束后,都患有或轻或重的假日综合征,表现为体重增加,身体疲惫,食欲不振,脾胃不适。建议大家进行必要的饮食调理:少吃荤食,以各种粗粮煮制的粥类为主食;以清淡少盐,易于吸收的汤品调理肠胃;以富含粗纤维的新鲜蔬菜与水果刮除油腻。

清粥,可代药之半

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注重喝粥对身体保健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50多种粥,他认为:“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意即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热粥,使肠胃得到滋养,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明代方书《普济方》则写道:“治粥为身命之源,饮膳可代药之半。”可见喝粥可以调剂脾胃,增进食欲,且易于消化,对身体颇有益处。

不同种类的粥,其效用也不同。大米粥,味甘性平,能补脾、养胃、除躁、止咳。小米粥则补中益气,对脾胃寒虚、中气不足和失眠诸病症有治疗作用。红豆粥利小便、消水肿。玉米粥治反胃、利大肠。如果与蔬菜混合熬煮,则效果更好,比如萝卜粥宽中下气;芹菜粥利大小肠;韭菜粥温补脾胃。北京天气干燥,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燥涩等症状,南瓜粥具有清火养胃健脾之功效,对于改善这些症状大有裨益。

我们在煮粥的时候需要注意,首先得先把米浸泡约半小时,而后开水下锅,搅拌时应顺着一个方向,煮开后改用文火慢炖,如果要加入蔬菜等其他食材,则应分开煮制,最后放在一起煮10~20分钟,待粥成黏稠状即可。不过需要提醒您的是,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期喝粥。

当然,粥不能完全代替主食,节后的主食应该以粗粮为主。包括全麦、玉米、燕麦、红薯等。它们具有良好的清火解油腻的作用。燕麦、玉米中含有比其他谷物更丰富的可溶性食物纤维,不产生热量,既有利于减肥,又适合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人对食疗的需要,具有降胆固醇、降血脂及去油腻作用。红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胶质类等物质,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和刮油水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节后调理三步曲清粥靓汤时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