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标签辨果汁饮料纯度


杨凤立摄

随着夏天的临近,甜美、清爽的果汁越来越受到。不少果汁都打着“天然”、“鲜榨”旗号来吸引眼球,让人很容易把果汁与营养健康联系在一起。然而,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最多的所谓“果汁”产品其实就是果汁饮料,大部分的成分并非水果原汁,而是水、糖和香精。

很多人喝果汁饮料是冲着其中的果汁,认为它更健康营养。

在京客隆常营店发现,这里的“美汁源果粒橙”和“统一鲜橙多”包装上都有醒目的橙子图案。但包装下方印着明显比其商品名小的“橙汁饮料”。在宣传上,统一鲜橙多包装上宣称“只取用第一道优橙原汁”,美汁源果粒橙则宣称“特加真正的阳光橙肉”。

两款产品都卖力宣扬含“橙”,橙汁含量究竟有多少呢?统一鲜橙多标注的是“橙原汁含量≥15%”。美汁源果粒橙标注的是“橙肉平均含量:5克/100毫升;橙汁含量不少于10%”。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果汁饮料”和“果汁果粒饮料”基本上不具备营养意义。不少产品故意把水果名称写得很大,而把“饮料”两字写得很小,故意混淆水果汁和果汁饮料的差异。

走访市场时还发现,市面上的瓶装果汁纯度差异很大,如果仔细地看一看配料表,就会发现它们是果汁加水和糖配成的。

范志红指出,按照国家标准,真正用新鲜水果压榨分离而成、不含其他任何添加物的果汁应当叫做“原果汁”,也就是100%的纯果汁。它不添加糖,也不添加水分,有水果的天然香气。但并非每种水果都适合做成原果汁,如山楂的原果汁酸味过浓,口感太稠,加水稀释并加糖调配之后口味更佳。因此,含原果汁40%以上的果汁类产品往往更受。果汁类产品中允许添加水分、糖分和香精,因此营养价值低于原果汁。

而果汁饮料产品中的纯果汁含量通常只有10%~20%,也就是说,这些果汁饮料大部分成分是水和糖,水果香味主要来自外加的水果香精,其中的营养物质被稀释5~10倍,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因此果汁饮料只能按甜饮料对待,给人体提供的主要是糖分。

因此,消费者选择果汁时最好仔细查看产品标签来分辨纯度,一般瓶装果汁都会在包装上明示其果汁的含量比例,常见的有10%含量、30%含量和真正100%含量的纯果汁等几种。而果味饮料、低浓度果汁和100%纯果汁是完全不同的产品。纯果汁的营养含量、味道的丰富程度等最接近自然的水果,价格也更贵。

很多人认为,喝果汁饮料就是补充维生素,等于吃水果。其实不然,专家指出,果汁饮料里除了果汁、水和白砂糖,其他就是各种食品添加剂了。

在统一鲜橙多的包装上看到,配料表一栏除了有“水、白砂糖、橙浓缩汁”,还有食品添加剂“柠檬酸、苹果酸、柠檬酸钠、维生素C、果胶、食用香精”等。而美汁源果粒橙里同样是除了水、白砂糖、橙肉、橙浓缩汁外,也含有食品添加剂“柠檬酸、柠檬酸钠”等。

对于这种用人工色素、甜味剂、酸味剂、香料等食品添加剂制作出来、含极少量果汁的果汁饮料,国际注册营养师邹春蕾指出,儿童最好远离果汁饮料。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发现,人工合成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常饮果汁少喝水的孩子,常常食欲不振,多动,脾气乖张,身高体重不足。过量色素进入儿童体内,容易沉着在他们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夏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看标签辨果汁饮料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