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蒸着吃保存更多健康特性

现在人们大多知道吃粗粮好,但大家在吃的时候还存在很大误区,特别是在烹调方法上。营养专家指出,吃粗粮最好用蒸的方法。而油炸、煮粥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粗粮的健康特性。

粗粮之所以健康,是因为它富含多种保健成分和膳食纤维,脂肪很少,也没有糖和盐。但如果用油炸的方法烹调,就会吸收大量脂肪,同时粗粮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会损失殆尽。另外,把粗粮熬成非常软烂的粥则是更大的误区。许多人觉得粥清淡健康,又好消化,尤其是它的升血糖指数低,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应该多吃。可是,专家经过研究发现,粥越软烂、黏糊,粗粮中的淀粉糊化的程度越高,使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就越快。

但如果只是干巴巴地吃粗粮饭,毕竟口感单调,怎样让粗粮既美味又健康呢?专家介绍,首先,把谷类和豆类按照3:1或者2:1的比例混合,浸泡过夜。然后,把泡好的粗粮放到蒸锅里蒸熟,一般10~20分钟即可。蒸好的粗粮可以和大米混合煮成饭,也可以放些枸杞、核桃,用慢火煮一会儿,做粥吃。但是要注意,这种粥要是清汤型的,不能煮成黏糊糊的状态。还可以将蒸好的粗粮,放些鸡蛋和西红柿、青椒等蔬菜一起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粗粮蒸着吃保存更多健康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