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份农村儿童食品安全调查报告在京发布

食品医药网CNFDA消息:北京市妇联、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份农村儿童食品安全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相对严峻,两成农村家庭在2008年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此次调查涉及海淀、朝阳、丰台3个近郊区以及10个远郊区县,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共抽取132个行政村的2684名家长和儿童进行调查,并暗访了241家村(镇)小卖部和小型超市。据调查,逾九成受访家长担心目前的儿童食品安全状况。有6成家长对孩子自己购买零食的行为尤为担心。尤其是在7岁至14岁孩子中,自己购买食品的现象比较普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由于孩子缺乏安全意识,买零食时通常只考虑是否好吃,并不关注质量和卫生问题。他们通常在家或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购买,而这些地方的食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尤其很多小包装豆制类食品均为伪劣、三无产品。过去一年里,21%的远郊区县家长表示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明显高于近郊区的12%。主要原因是远郊区县家长的食品安全和防范意识相对薄弱,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并且他们在购买渠道的选择上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在遇到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后,八成家长表示会去找商家退换货,而仅有三成家长会向315投诉,相对而言维权意识较弱。面对商家售假、家长维权意识差等现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建议,全社会都应关注农村儿童食品安全问题,制定统一的保障京郊农村儿童食品安全的战略。同时,应提高京郊农村儿童食品安全意识,在周边农村开展食品安全活动,可以在中小学开设相关课程,将食品安全知识带入课堂,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另外,监管部门要对农村食品加强监管,强化登记管理职能,把好食品生产企业准入关口。建立农村商品经营单位准入制度,增加农村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全国首份农村儿童食品安全调查报告在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