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卡拉OK时注意少喝冷饮

亲朋好友聚在歌厅唱唱卡拉OK,已经成为很多人休闲释放的方式之一,大声唱完后,再痛快地喝上一杯冷饮,更是一件爽事。但是您可能没有想到,冰凉爽口的冷饮可能会使您突然变成“哑巴”。刘某购置了一套音响设备,每天都练唱不止。一天,家里三口人适逢感冒,可还是“勤练”不止,一连四个小时未停,直唱得三人嗓子如同火燎,他们从冰箱取出饮料后一顿痛饮。谁知半个小时后,三人声音开始嘶哑,继之张嘴说话发不出声来。

医院耳鼻喉科彭本刚主任说,这是因为他们本来患有感冒,呼吸道黏膜处于充血状态,连续高唱四个小时,由于发声过度、持续超负荷用声,造成喉部黏膜特别是声带进一步充血,喉黏膜皮下水肿。声嘶为此时的主要症状,并感觉发音困难,喉痛和嗓子如同火燎感。喉部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旺盛,可能已出现炎症,患者有烧灼感等不适,此时痛饮凉饮料,喉部突然受冷的刺激,犹如烧红的铁块丢入水中,血管遽然收缩而阻碍血流,更加重了喉黏膜水肿,进而出现失音。

彭主任指出,此时噤声是最重要的治疗措施之一,目的就是使喉部肌肉得到休息,如果实在避免不了可以轻声说话,或者通过书写传达信息。此外要多饮水,进食流质或烂饭。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声带红肿显著者加用激素;局部治疗蒸气吸入、超声雾化器吸入或润喉片可明显减轻声嘶和喉痛的症状。患者治愈后,还要节制烟酒,注意休息,不要发音过度,这样可以预防喉炎的复发。若是治疗不当,可转为慢性,此时治疗将更为困难。

即使不感冒,在唱歌过度疲劳情况下,喝冷饮、喝太热的水或吃辛辣的食物,对嗓子同样不好。彭主任指出,唱歌时间不要过长,不要吸烟。可以饮用温开水、热茶或者用糖润喉。如果出现声嘶情况严重,要在第一时间就诊,切不可以掉以轻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唱卡拉OK时注意少喝冷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