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习惯揭秘:牛奶应吃而不应喝

牛奶应吃而不应喝、只喝鸡汤不吃鸡肉是错误的……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很多做法其实是不科学的,但大家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误区。现在我们就来纠正一些常见的健康误区:牛奶应吃而不应喝说起牛奶的食用方法,很多人不以为然,“这还用说吗?不就是咕噜咕噜喝下去呗。”南京市中医院的谢英彪教授说,这是不科学的,食用牛奶的方法也有讲究,应该提倡吃牛奶而不是喝牛奶,就是可搭配馒头、面包等淀粉食物同时喝牛奶,让牛奶在口腔中慢慢咀嚼后再咽下肚,让牛奶与唾液消化酶充分接触,也可以延缓牛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与胃液中消化酶进行酶解作用,缓慢地排到肠道,便于肠道吸收利用。如果大口喝牛奶,不利于肠道吸收。老年人最好晚上吃牛奶谢英彪教授说,很多人有在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实,从补钙的角度出发,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在晚上吃牛奶,最好是临睡前。这是因为此时吃牛奶赶上了机体的低血钙状态,牛奶中的钙正好可以“雪中送炭”,既可改变机体钙入不敷出的状态,又不必动用骨骼中的钙;既可维持血钙平衡,骨骼也不会脱钙,有利于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老年人每天若能吃2-3杯牛奶,就可获得机体必需的钙质。只喝鸡汤不吃肉也不对不少人认为荤菜的精华在汤中,因此只喝鸡汤而抛弃了鸡肉,其实这也是一个常见的误区。谢英彪教授说,鸡、鸭、鹅、鸽、兔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禽肉的脂肪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是禽肉味道鲜美的重要原因。禽肉的汤中含氮浸出物多,所以鸡汤、鸭汤的味道比较鲜美。荤菜的精华是蛋白质,而蛋白质一遇高热或者煲汤时间太久就会凝固起来,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蛋白质溶解在汤内,大部分仍留在肉中,因此只喝鸡汤不吃鸡肉是不对的。最好餐前吃水果在饭店吃饭结束前,服务员总是会端上一盘水果,很多居民也认同了这一吃法,认为餐后吃水果有助消化。其实,这也是不科学的。专家说,饭后吃水果,日久会导致消化功能的紊乱,容易引起腹泻。尤其是当您吃完含高金属的食物时,比如蟹和贝类食物等,就千万不能吃含维生素C高的水果了,因为维C具有还原性,会把高金属化合物还原成高金属单质,直接影响健康。如把吃水果的时间改在饭前,就可以使人体免疫功能保持正常。而水果中的许多成分是水溶性的,如维生素C等,餐前食用更易于消化和吸收。饭前吃水果还有个优点,水果的饱腹感使你少吃饭。但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是不宜在饭前吃的,比如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等都不能空腹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活习惯揭秘:牛奶应吃而不应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