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的副作用切勿忽视!

  说到各种营养元素。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总会是维生素C,而对于维生素C的作用的认识大家也应该了解的比较多了。在肯定了维生素C的作用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了维生素C也有副作用的存在。

 

 


 
 

  维生素C过量能引起结石、加速动脉硬化

 

  首先,过量服用维生素C是尿路结石的诱因之一。大量维生素C进人人体,绝大部分被肝脏代谢分解,最终产物为草酸和二氧化碳,其中草酸易形成尿酸盐自尿中排泄,极易形成尿路结石。因维生素C呈酸性,可导致尿液酸度增高,维生素C的副作用对结石形成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次,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生。研究发现,定期服用维生素C的人,其颈部大动脉增厚的速度比一般人快。事实上,服用维生素C的剂量越大,动脉壁增厚的速度越快。每次服用500毫克维生素C,并且至少连续服用1年的人,其动脉壁增厚的速度是不服用者的2.5倍。如果这些服用维生素C的人同时又是吸烟者,那么其动脉壁增厚的速度是正常人的5倍以上。

 

  维生素C过量会消弱人体免疫能力

 

  再次,维生素C的副作用还表现在过量维生素C不但不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反而会使其受到削弱。英国生物化学家最近讲行了一项有关维生素C用量对比的实验。结果发现,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破坏免疫细胞。

 

  最后,在服用维生素C期间,有些诊断性试验可能出现误差,如大便隐血出现假阳性、尿葡萄糖试验假阳性等。维生素C也可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和利用,维生素C与维生素K3可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降低疗效,故两药不宜联用。同时,应用维生素C尚可增加对维生素B1的需求。

 

  维生素c对人体的生理作用不可低估,但这并不等于维生素C多多益善。若是不合理的、过量的补充维生素C,也会引起维生素C的副作用,危害人体的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