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食谱,补铁不成问题

  铁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即使是儿童,也有补铁的必要。在制定儿童营养食谱的时候,千万不能少了铁元素的摄入。那么补铁的儿童营养食谱应该如何制定呢?

 

 


 
 

  儿童补铁宜吃猪牛羊肉

 

  孩子家长们普遍认为“”营养好的都在汤里面””,所以,要给宝宝补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会是喝汤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专家介绍,孩子应该多吃肉,而不是喝汤,肉里面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而肉汤里面最多的就是脂肪和氨基酸。国内外专家临床经验得出的正确食谱应该是:儿童米粉、水果、蔬菜、奶制品、蛋黄、红肉、鱼类,肉类占据总菜单的一半。“猪牛羊红色的肉,那是儿童补充铁最好的食物”。

 

  补铁吸收多摄入维生素

 

  如果我们一味于给宝宝吃含铁食物那也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促进铁的吸引收。据研究,存在于肉类、鱼类、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大多数属于血红素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吸收率达到10%~25%。而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只有1%。所以我们还得找准能促进铁的吸收的食物。摄入的食物中如果含有柠檬酸、维生素C、维生素A等就能促进铁的吸收。所以在让宝宝吃含铁食物的同时,吃一些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会使铁的吸收率提高4倍以上,樱桃、橙子、草莓,香椿、蒜苗、菜花、苋菜等都是适合宝宝吃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和蔬菜。

 

  由此,铁对儿童健康的作用就可见一斑了。儿童营养食谱的制定,铁是不能缺少的元素,铁还是帮助宝宝们在冬天里保暖的“秘密武器”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营养食谱 儿童营养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