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虽好吃,火锅汤喝不得

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火锅,不少年轻人却因贪吃火锅得了“火锅病”,有的脸上长满了“痘痘”,有的得了急性肠胃炎……专家提醒,吃火锅要根据体质选择适合的火锅种类,但对于看似味美的各种火锅汤,尽量不要喝,因为食物成分在不断沸腾中会发生化学变化,对人体有害。东南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长松介绍,从中医角度看,在冬天人的阳气是内聚的,容易发生肠道蕴热,过于进补以及吃辛辣的食物,会上火诱发“痘痘”。为防止“痘痘”,吃火锅时宜选择萝卜、猪肉、黄花菜、木耳等养阴为主的食物,而少吃羊肉、狗肉等,同时注意保证充足睡眠,多补充维生素C。专家还针对各类火锅列出了禁食人群。川味火锅对胃肠刺激较大,有胃病、肠炎、急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等疾病的人一般不要吃;海鲜火锅含大量蛋白质,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痛风的人尽量少吃;牛羊肉火锅易上火,有口角慢性感染、内火重的人不要食用;菌类火锅特别要注意菌类食品的卫生,而对菌类本身过敏的人不能吃此类火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火锅虽好吃,火锅汤喝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