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防治高脂血症应运用合理的饮食疗法

11月5日讯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磷脂、脂肪酸等。血脂增高又叫高血脂,在临床上高血脂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一种常见病症,在中老年人当中发病率高,它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乃至冠心病、脑血栓、脑出血等症并危及生命。因此,当血脂还是轻度升高时,就应注意防治,使血脂得到有效控制。要避免高脂血症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三大防治原则:1.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加强体育锻炼,选择适合于自身的轻中度体育活动,劳逸结合,学会缓解压力,解除思想上的顾虑,让心情保持舒畅,以静养生。2.运用结构合理的饮食疗法。每餐饮食要适当,不要暴饮暴食。饮食要以低脂、低胆固醇、低盐、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限制高胆固醇食物的过多摄入,如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奶油、蛋黄、软体类、贝类动物等食物摄入。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和水果,多吃茄子、洋葱、海带、紫菜、山楂、番茄、豆制品、玉米、核桃和牛奶等,以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搭配。3.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胆结石等。对于顽固而严重的高脂血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并可遵医嘱选择降脂保健药品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提示:防治高脂血症应运用合理的饮食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