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果汁饮料 让你最易患直肠癌

 

  市面上商店里,一排排的饮料五花八门,令人难以下手。既有营养、口感又好的天然饮品当属果汁饮料,可是你知道这些果汁对身体伤害有多大吗?今天微微健康网为你解析问题。

 

  是那么多品牌和种类

 

  随着碳酸饮料被一众营养专家列出不健康理由一二三后,果汁生产商立刻适时地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健康”的大招牌,吸引“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的职场人眼球。

 

  市面上的果汁,目前主要有三种:跟水果没什么关系的果味饮料,含一定比例的果汁饮料,纯果汁。且一样样分析其到底有哪些“健康”和“不健康”。

 

  果汁罪状三:8天就让你依赖甜饮品

 

  此外,也有专家担心,喝大量甜饮的孩童会让他们长大后偏爱甜食。荷兰一项2004年的研究发现,8到10岁的孩童在连续8天饮用含糖分的橙汁后,更偏爱较甜的饮品。他们也因为习惯了橙汁的甜味而喝得更多。

  

  果汁罪状一:热量高过汽水

 

  据美国媒体报道,越来越多医生、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认为,多喝纯天然果汁未必对健康有益。喝天然果汁引发的肥胖现象,跟喝可乐等汽水以及糖精酒类饮品,没什么差别。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综合起来。如果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过汽水。

 

  你大概想不到,一杯240毫升的纯果汁一般有100大卡左右的热量,比公认为的“肥胖饮料”可乐还高一些。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一杯鲜橙汁含112卡路里、苹果汁含114卡路里、葡萄汁含152卡路里。同样分量的可口可乐含97卡路里,百事可乐含100卡路里。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贾伟平教授形象地解释:通常人吃一个苹果就感到饱了,可四个苹果只能榨出很少量的果汁,即使全部喝完也并不觉得饱。但恰恰是这杯果汁,其包含的热量就要远远高于一只苹果。“果汁饮料更是如此,相当一部分果汁饮料里还添加了糖。”六院内分泌科医师刘芳介绍,“目前国际上有大量关于果汁以及果汁饮品的研究,许多研究结果都是为了保护儿童免受2型糖尿病的困扰。”

 

  果汁罪状二:更易增加脂肪堆积

 

  另外,果汁含有大量果糖。加利福尼亚大学科学家斯坦霍普指出,摄取大量果糖会增加患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几率,因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

 

  不少研究报告显示,果汁有益健康,并能降低体重。2008年,一项针对3618名2到11岁的孩童进行调查发现,每天喝至少6安士(约177毫升)果汁的孩童,体重比那些完全不喝果汁的孩童轻,体内也有更多维他命和矿物质。但是,许多专家认为,这数据只是反映了果汁和健康饮食之间的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

 

  耶鲁大学路德食品政策及肥胖症中心主任布朗内尔指出:“喝更多果汁的孩童更有可能吃早餐,而吃早餐的孩童,体重比不吃早餐的孩童更轻。”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市场上大致有四种浓度的果汁饮料:10%、30%、50%和100%。同种产品,原果汁含量越高,营养越高,最好选择100%纯果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果汁 果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