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太甜也会被人告 南京律师起诉超市

王金宝,这个医学和法学的双料硕士,在《食品安全法》颁布之后,陷入了狂热的普法之中,他和助手一起,连出了两本解读这部法律的著作,又四处打电话给食品制造和销售企业,愿意免费去这些企业做讲座,普及这部法律。
现在,王金宝又采用了极端的方式,他和助手一起,选择了部分食品企业和超市,进行遍地开花式的诉讼。他犹如持着长矛的堂吉诃德,四处寻找着他的敌人。在王金宝看来,他惟一的目的,就是想用这种类似炒作的方式,换回企业和普通消费者对这部法律的重视。

普及新法用心良苦

王金宝为了这六宗起诉,准备了很久。

王金宝对这部《食品安全法》似乎有着天然的兴趣。王金宝是南京建康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他拥有医学和法学的双重头衔,10年来,他始终以一个医疗纠纷的专业律师身份出现,是江苏律师界的名人。

现在,王金宝似乎有了新的兴趣。《食品安全法》从今年的2月份公布,到6月份实施,王金宝一直在研究这部法律。

王金宝和他的助手在新法颁布不久,就出了一本《食品安全法的实用解读》,他又和南京市司法局联合,出了一本《极端的想法。

蛋糕里面有什么

王金宝觉得该是到起诉的时候了。法律的制裁是最好的手段。10月25日,王金宝来到南京某大型超市,买下了几款国内知名的蛋糕。只是看着这些蛋糕的外包装,他就发现了不少问题。

在某款知名的蛋糕外包装上,标示的该食品的配料为:白砂糖、鸡蛋、小麦粉、乳糖、食品添加剂(乳化剂、稳定剂、黄原胶、膨松剂)、食用植物油、可可液块、咖啡粉等数十种。

而就是这个乳化剂、膨松剂、稳定剂引起了王金宝的注意,《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预包装食品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应当在包装标签上标注其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而这款蛋糕所标示的膨松剂、乳化剂、稳定剂等均属于某一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名称,而非其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

王金宝在接受采访时,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比如说食品企业在生产蛋糕时,究竟使用了哪一种膨松剂,哪一种乳化剂,哪一种稳定剂,是否使用了某一食品添加剂的多个功能,我们从包装上是无法得知的,也就难以判断所购买的食品是否能保证食用安全。

太甜也是一个问题

把这些蛋糕买回去之后,王金宝尝了一下,感觉这些蛋糕特别甜。他又开始研究起蛋糕的外包装来,发现上面标注的营养成分中,每份总糖(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为18.4/30=61.3%,而根据《糕点通则》规定,每份烘烤蛋糕类糕点总糖含量糖分超标,怪不得甜成这个样子。

王金宝对外包装进行了分析,又品尝了蛋糕之后,开始进一步固定证据。之后,他开始起诉了。

第一被告是销售蛋糕的超市,第二被告是这家食品企业。王金宝在诉状中说,蛋糕公司的行为不仅严重侵犯了原告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更严重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其生产的上述食品应当认定为不符合食品安全法标准,其应当对原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超市之所以也成为被告,王金宝认为,超市作为食品经营企业,在《食品安全法》施行四个多月后,仍未尽到必要的对于所经营食品的安全审查义务,明知上述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而予以销售,应当依法对原告的合法权益的损害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一个比较巧合的事实是,在《食品安全法》刚刚颁布之时,王金宝曾经专门派出助手,到这家超市进行普法讲演,但毫无效果,这是个讽刺。

在判决书中,王金宝提出了三个诉求:判令两被告赔偿原告购物价款88.07元;判令两被告支付原告上述购物价款十倍的赔偿金,共计880.70元;本案诉讼费用由被告全部承担。

六类知名品牌成被告

目前,王金宝的起诉已经得到了雨花台区法院的受理。

我并不知道有这个起诉。这家大型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告诉,他们对食品安全一向很重视,从来没有销售过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而且,王金宝起诉的这家食品企业,也是国内知名的合法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是经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鉴定,是卫生安全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蛋糕太甜也会被人告 南京律师起诉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