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后 科学吃喝

无论是朋友间闲聊还是遇到病人或其家人,经常听到一些无可奈何的抱怨:“家里只要有一个人生病、手术,全家就乱了套。”因为不但要陪伴病人,而且还要买、汰、烧,准备些“营养汤”给病人补身体,更令人心烦的是不知该给病人吃什么。结果是家人费尽心思、想尽办法,花了大量时间,却收不到预期效果。亲朋好友们探望病人时,也常挑选价格高的、流行的补品或保健品,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关心、诚意和补品的价值。而病人呢,有的相信“药补不如食补”,换着样地喝鸡汤、鱼汤、甲鱼汤;也有的人听说术后吃甜食会胀气,于是只吃淡的、咸的食物;还有人只考虑经济,怕增加费用,推托吃不下或吃后不舒服等而拒绝医生和营养师的建议……其实,上述想法和做法都有失偏颇。鸡汤、鱼汤、甲鱼汤味道虽好,却不能提供全面的营养;价格高的保健品并不一定代表高价值,并非适合所有的手术病人;只吃淡的、咸的,就不能获得足够的热量;希望节约,却可能因蛋白质热量摄入不足而致营养不良和抗病能力下降,甚至因此产生并发症,导致康复过程减缓,反而增加不必要的支出。可见,手术前后病人要对所患疾病有所了解,充分认识饮食治疗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要道听途说,最好听从营养师或医生的指导。术前肠道疾病病人术前1—3天应进食少渣或无渣流质饮食,以减少肠道内残存物。若仅喝家庭自制的汤类或普通保健品,会导致蛋白质和热量缺乏,应由医院营养师根据体重和病情,合理计算营养需求,提供合适的流质营养膳或选择医疗专用的配方膳,如安素等。配方膳少渣,甚至无渣,既能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素,又不影响病人术前的肠道准备。术后较大的胃肠道手术后,病人因胃肠道吻合口和肠功能恢复问题,需3—4天肛门排气后,方能进少量水和流质饮食,然后再逐步过渡到半流质饮食和正常饮食。为促进病后康复,现主张提供肠内营养。为实现这一目标,可通过鼻胃管或鼻肠管,或在手术时放置胃、空肠造瘘管,提供上述医疗专用的配方膳或医院营养科自制的匀浆膳。伴有糖尿病或术后血糖升高的病人,可在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合于糖尿病病人的配方膳,如“益乃佳”。若病人血脂偏高,则应选用脂肪含量低,脂肪酸配比合理的配方膳。家中自制汤类,仅可作为调剂口味时享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术前后 科学吃喝